美军事硬体 菲拟准许进驻

【新唐人2013年09月03日讯】菲律宾外交部官员今天(3日)说,将允许美军把军事硬体带进驻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增加美军在菲轮替兵力。

据中央社报导,菲律宾外交部主管国防事务次长索瑞塔(Carlos Sorreta)说,有关增加美军在菲轮替兵力的协商,进度已经超过50%。

索瑞塔说,除了增加美军在菲轮替兵力之外,菲律宾还打算在宪法容许范围之内,让美军把军事硬体及补给品带进菲律宾,特别是西侧面对南海的军事基地。

菲律宾宪法不准许国内存置核子武器。

索瑞塔称,为了协助菲国强化军事基础建设,将允许美军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内兴建建筑物,例如战斗机机库。

他说,菲美双方正以无须经由参议院批准的形式,拟定美军在菲轮替兵力协定。

索瑞塔不久前才代表菲律宾,在美国华府与美国国务院及五角大厦官员进行了第2轮的会谈,第3轮预定于9月中旬继续在华府举行,盼能在今年以内在马尼拉签署增加美军轮替兵力的协定。

菲律宾国防部官员稍早前指出,美军武器的进驻,有助菲律宾国军熟悉现代化武器,未来购得这些武器时可立即上手。

近年来,菲律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南海争议升温,一般认为,菲律宾政府希望藉由增加美军在菲轮调兵力,制衡中国大陆的海上力量。对美国而言,南海是重要商贸通道,有必要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