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高工时短 挪威磁吸人才

【新唐人2013年09月03日讯】富藏能源的挪威,拜石油收入之赐,经济发展耀眼,成为招揽技能人才战争的最大赢家。挪威人赚得多、工时短众所皆知。因此除欧陆菁英外,其他各国人才也纷纷涌入挪威。与此同时,欧洲则饱尝高失业之苦。

据中央社报导,欧元区7月失业率达12.1%,葡萄牙失业率更高达16.4%,葡萄牙因此在2011年被迫寻求国际纾困。反之,挪威身为西欧最大产油国,尽管面临求职者激增,但自2009年以来,失业率已腰斩,还不到4%。

挪威的人均国内生产毛额(GDP)排名欧洲第二,仅次于卢森堡。

据挪威统计局(Statistics Norway)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挪威人年薪平均达80000美元,工时则比OECD 34个成员国的均值少了20%。以最短工作天数来看,挪威仅略逊于荷兰与德国。

赚得多、工时短,这一优势也吸引了27岁的葡萄牙人狄亚斯(Pedro Dias)。

据彭博报导,狄亚斯离开祖国,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陆,担任软体开发员后,他的工时腰斩近半,薪资却增加了3倍之多。

狄亚斯今年2月在葡萄牙首府的一场就业博览会上,顺利的在透过网路提供软体的开发商Metafocus AS谋得一职,他也因此得以逃离在新里斯本大学(New University of Lisbon)担任研究员的工作,摆脱一天工作长达15小时的工时,如今狄亚斯的工作时间很少超过下午5点整。

狄亚斯从他位在挪威首府的办公室天井远眺奥斯陆峡湾(Oslo Fjord)开阔海域时表示:“在葡萄牙,为了一份普通的收入,你必须卖命超时工作。”

据挪威政府数据显示,有84%的企业面临劳工荒,难以找到具备专业技能的工程人员,挪威身为全球第4大天然气供应国,苦于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手,以提高石油生产。石油暨天然气占挪威GDP比重近二成。

除欧陆菁英外,其他各国人才也纷纷涌入挪威。

今年1-5月,挪威移民局(Norwegian Directorate of Immigration)就向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以外的技能人才核发1504张许可证。挪威在2012年引进了4082名技能人才,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印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