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数省滥抓网友:严打扩大网络严冬将至

【新唐人2013年09月02日讯】 (美国之音电)自中国当局近期加强网络的控制,发起所谓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各地警方紧跟热潮,纷纷清理网络,但其中不乏被质疑为过火的荒唐举动,遭到外界的批评。

中国公安部从6月18日起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随后,一些网络红人、网络举报人、微博大V,甚至几名媒体人都相继遭到拘捕,各地公安还不断通报查处了数以百计的网友。按照新华社的说法是“一场网络谣言阻击战正在打响”。但是,一些地方公安的抓捕行动被网友质疑是将网络严打无限扩大化,严重危害了民众最基本的言论自由。

据维权网近日报导,长沙网友“容者大成” 8月23日在长沙拆迁群发了“这位女士被带走,我拍了段视频”的信息。第二天,他一家4口出门遭到警察拦截并强行带到派出所进行“口头传唤”,被搜查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家中的台式电脑,删除了两段相关视频。而警察所作相关笔录则与事实不符,有明显构陷之嫌。

报导说,“容者大成”发帖当天曾路过一处,看到一位女士被十多个男子强行带走,而那位女士呼喊救命,“容者大成”觉得情况可疑,用手机录下了视频。目前这位网友正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违法办案警察的责任,维护自己的基本权益。

另外,据燕赵都市报报导,8月26日晚,河北清河县网民“宁05021”在当地贴吧发“听说娄庄发生命案了,有谁知道真相吗?”一帖,结果遭到警方迅速行政拘留5日。该新闻曝光后,引发外界和网友一片哗然。而清河警方9月1日回应说,该信息经核实为网络谣言,被点击了1000余次,引起不明真相网民猜测,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引发民众恐慌。

此前, 另据楚天都市报引述湖北武当山特区公安局通报,当地7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而薛姓网友转述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结果也被警方拘留。

另外,安徽省砀山县公安局8月29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当地网民于和玉错误发布一起事故的死亡人数,是“传谣”,予以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该消息引发外界强烈反弹,大批网友争辩说,该网友并没有捏造事故,只是无意中混淆了死伤人数,如果这样都算传谣,则实属过分,令人寒心。几个小时后,砀山县公安局再次发帖,承认早前对于的行政拘留处罚过重,现已撤销,并向于、于的家人及网友致歉。

原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网络作家和评论人士杨恒均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在高层发起网络严打短短一两个星期内就发生如此荒唐的做法,显示地方政府迫不及待地报复网民、让大家禁言的心态。

他说:“这肯定是过火了,而且是滑稽可笑的。过去这个网络一直对公权力的监督行之有效,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一些谣言,但是公权力内的一些人为了搞私利,一直对网络上的言论仇恨在内。我觉得是借这个机会疯狂报复,要完全把它压下来,打回去,让大家不敢再说话。”

杨恒均表示,他认为,目前的网络严打瞬间变得如此荒唐恐怕是高层始料不及的,如果任由下去,将带来中国网络的黑暗世纪,极大杀伤中国的国际形象。

他说:“这是倒行逆施,给上边抹黑,这是把中国往后拉,再这样搞下去,那就是黑暗的世纪了。一棍子打死,让今后还敢不敢说。哪怕今后纠正过来了,那基本上起到了震慑、威胁的作用,把民意呀、网络上的言论呀威胁下去,至少他们又可以胡作非为5年、10年。”

河北清河、湖北武当山、安徽砀山滥抓网友引发网络一片质疑声。网友“大浪淘沙”不满说:“警方对此反应那么神速,真正的命案可能都没有那么上心,及时正面辟谣能造成恐慌吗?”

网友“食神小包包”说:“其实,发生个命案制造的恐慌,远远不如河北警方制造的恐慌吧,算扰乱网络公共秩序吗,可以抓起来吗?”

网友“四眼”说:“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这本是大家拍手称快的事情。但是如果惩治没有限度,处罚没标准,就很有可能变成某些地方政府的一个旗号,作为一件武器去侵犯民众的言论自由,令人噤若寒蝉,不敢出声。”

网友张建民说:“现在全国各地对微博发帖者的抓捕,就像当年秦朝搞的‘坑儒’,确实对网民产生了极大的威慑,树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但是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想一劳永逸,我建议还要学习秦朝‘焚书’也就是彻底关掉微博,永绝后患。如能这样,我天朝必能像当年的秦帝国一样千秋大业、万寿无疆!”

还有网友发段子,为众多因网络举报落马的贪官“鸣不平”说:“杨达才:如果网上早打谣,笑死我也不坐牢﹔雷政富:如果早把大V抓,红霞早就娶回家﹔刘铁男:网络整治早一年,铁男还是好官员﹔李春城:如果提前300天,春城我还做高官﹔倪发科:如果提前200天,发科我还继续贪﹔上海法官:谁也没有俺们冤,如果提前50天,俺还继续当法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