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攻叙宜慎选战法 防伊朗渔利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The National Interest)助理总编辑盖伊(John Allen Gay)在杂志撰文指出,一般认为,美国动武是为了惩罚叙利亚政府对反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但恐非如此。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领军进攻叙利亚的行动由于情势复杂,同时存在诸多不利变化,而可能无法达成目标,甚至遭遇新危险,因此必须避免犯错。首先须认清作战目标,然后思考达成目标的正确战法。

盖伊论道,就作战行动而言,惩罚在道德上与战略上都是十分非比寻常的目标。美国在道德上并无国际组织所拥有的太上权威,可判定他国行为对错并施以惩罚。在战略方面,一般作战目标是要使敌方屈从我方意志以采取特定行为,但若目的只在教训敌方而无特定要求,这种作战行动甚至不具战略意义。

因此美方真正作战目标应在防止叙利亚再次动用化武,并警告其他国家不得效尤,而其中困难度高出许多。叙国政府动用化武是因政权存续遭到威胁,美国必须构成相同程度的威胁,才能迫使阿塞德政权就范。但美方无意促使叙国政权转换,而3天作战行动恐也无法为反政府军建立绝对优势。

攻击叙国沿海地区,容或对内战比较全面的战局影响不大,但能牵动阿塞德政权内部的思考方向,使较多统治菁英支持谈判解决方案,而符合美国对叙国的比较全面目标。同时这有1个好处,即不致使战局转为对反政府军内部的盖达同情分子有利。

美国另1个选项是直接狙杀涉入化武攻击的人物和安全机构领导人,比如涉嫌指挥近来暴行的阿塞德胞弟马赫.阿塞德(Maher al─Assad)。不过对个别人物锁定目标十分困难,因此必须同时对参与化武攻击的部队施以重击,以吓阻未来奉命再次发动化武攻击的部队。

发射巡弋飞弹难以命中这些目标,比较有效的作法是出动对地攻击机,并以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和无人飞机搜集的情报来提供支援。

此外,由于3天作战行动可能无法达成目标,摧毁阿塞德政权的防空设施也值得认真考虑。美国稍后可能必须再次发动攻击,因此削弱阿塞德对后续战机攻击的防空力量,可使美军比较得心应手,进而强化美方作战行动所欲传达的讯息。

但另一方面,美军不可在此时摧毁阿塞德政权的空军,以免产生反效果。空军对这个政权的存亡攸关重大,是其在化武攻击以外的另1主要选择。不但如此,任由阿塞德保有多数空军战力,可使他在担心丧失这些战力的情况下,受到美方牵制。

当然,美军若发动后续攻击,为维护自身飞行员安全,届时可能必须大量摧毁叙国空军战力。

盖伊指出,不容否认的是,阿塞德享有一些战略优势。美方已表示,无意过度介入叙国内战,相较下,阿塞德在已无退路的情况下,所能承受的损失远大于美方。同时他也可以在战事进行中为自己创造优势,比如再次发动化武攻击,然后诬指美军攻击意外触发这些化武。

阿塞德固然不希望对美国过度挑衅,但他也有许多方法可对美国加以报复,包括借助代理人以及使用恐怖攻击等不对称手段。这都能对美国及其盟邦造成损害,而美方因应此种手段比回应叙军直截了当的攻击困难。

此外,伊朗对这场战事拥有最大操作空间,美国若在叙利亚陷入泥沼,伊朗即可渔利。美国无论介入叙国内战至何种程度,都不可能赢得彻底胜利;而且介入程度愈深,就愈无力对付伊朗。

在此情况下,以色列只能独自对抗伊朗的核武计划。美国若因叙利亚问题而缚手缚脚1─2年,就可能产生决定性影响,使伊朗有足够时间研发出坚实的核武军力,从而使其相对于美国的弱势减少许多;尤其届时美国内部的厌战情绪会较目前更甚。

在这样的思考下,美国出兵叙利亚的同时,必须提防伊朗在叙国境内和边界地区的行动,而这些行动的目的在诱使美国进一步介入叙国情势,以拉长美国陷入泥沼的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