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月薪加226元 工商业者无感

【新唐人2013年08月28日讯】基本工资委员会今天(28日)召开,数名代表缺席或提早离席,资方代表强调,基本工资根本不必讨论,因对工商团体来说,基本上无感。另外,劳委会也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会后结论,月薪部分从现行新台币1万9047元拟加226元,于明年7月1日调至1万9273元;时薪从109元调涨至115元,明年1月1日调整,仍需提报行政院决定。

  据中央社报导,基本工资委员会今天召开,今天除有劳方代表表态不出席,2资方代表以书面表达意见外,资方代表中华民国商业总会监事会召集人王应杰及学者代表台大社会工作学系教授詹火生,也在会议未结束前提早于中午离席。
  
  劳方代表、全国劳工联合总工会理事张必富强调,经济成长不好是政府应当负责,不该由基层劳工承担。去年审议结果还要看行政院脸色,“如果不尊重审议委员会结果,那根本就该废了这机制,不需要开了。”

王应杰离开时受访也说,站在资方立场,基本工资对工商团体而言,基本上都是无感的。

“基本工资根本不必要讨论,浪费时间,劳师动众,”王应杰说,就算大家没共识,劳委会主委潘世伟直接签呈上去,也乐观其成,“因为其实对我们工商业者根本无感,工商业的劳工薪资,根本都已超过基本工资了,”时薪部分调至115元他个人可接受,但月薪部分就有压力。

基本工资影响台湾边际劳工100多万人薪资,另20多万名外劳也领基本工资。王应杰举例说明,在北部或市区企业有在调薪,找不到劳工不加饷也不行;但在中南部因工作不好找,真正的边际劳工根本也没在管基本工资,因此回归市场机制才是最重要。

王应杰表示,基本工资属于社会福利一种,如今问题在政府财政收入不够,政府应从有钱人身上课税,以税金来照顾边际劳工。

王应杰认为,基本工资牵涉最大利益的团体,是聘用外劳中介公司和资方老板,他们在海外的资金一堆,聘雇差额钱流到海外,这背后是否牵涉集大利益团体?值得深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