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变色片 不当使用恐失明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讯】越来越多爱美的年轻女性喜爱戴角膜变色片(瞳孔放大片),目前在网路或一般店面都可以轻松购得。眼科专家警告,角膜变色片是使用氧气穿透性低的材质,长时间配戴可能导致角膜糜烂,甚至失明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隐形眼镜学会理事植田喜一表示,有1名20多岁女子戴了角膜变色片,结果隔天醒来眼睛痛到睁不开。诊断后发现,这名女子的症状是角膜浸润,因软性的角膜变色片的弧度与眼球不合,导致眼球受伤。这名女子使用的是日抛型镜片,但她却戴了3周不愿抛弃,也不懂正确的清洗法。

植田检查她保存角膜变色片的盒子,发现保存液有很多沙雷氏菌(Serratia),眼睛若有伤口遭此菌感染,即会发炎。严重时,会使角膜溃疡,视力降低。如感染绿脓菌或棘阿米巴原虫等,甚至会失明

日本隐形眼镜学会针对会员1105名医师进行调查得知,去年7至9月因角膜变色片导致眼睛出问题的有395人,大多病情轻微,但其中2.8%的人视力受损。8成出现眼疾者是在购买前未经医师诊断。

日本政府4年前将角膜变色片列为“高度管理医疗机器”,受药事法规范。贩售角膜变色片的业者须获得都道府县知事(县市首长)的批准,并在店面设管理人说明配戴的危险性。

因目前透过网路购物,还有从国外进口、未通过批准的商品增多,粗制滥造的角膜变色片也可轻松购得。到眼科就诊的案例增加了许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