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庭审 港学者斥新闻自由倒退

【新唐人2013年08月26日讯】薄案开审至今四天,吸引了中外记者蜂拥到济南中院采访。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批评,薄案审理的采访安排,表面看似文明和进步,但实际上是新闻自由的倒退。

吕秉权曾担任有线电视驻中国记者多年,他说,今次薄案审理安排,有微博文字直播,也设置采访区,表面上看起来进步,但因为设置了采访区,反而限制记者不能接触到采访对像。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你在法院外面看不到被控制的访民,也听不到挺薄或者反薄的声音,甚至你不可以接触到薄熙来的家人或者律师,表面上进步了,实质上是倒退。

另外微博的文字直播,比起电视直播相差甚远。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那种讯息经过过滤,或者没有这么传神。”

吕秉权又指,过去一年,香港记者在大陆感受到的新闻自由越来越倒退,比如今年六四,多个驻京记者都被公安踩上门来骚扰,另外记者的个人通信受到入侵,多名记者先后被殴打。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我们见到言辞的威胁、武力的升级,以及普通的采访环境都越来越严峻。”

吕秉权还引用香港记协的资料指,香港传媒的中高层,受到中联办要求约见的次数越来越多,总括而言,他对中国和香港的新闻自由感到悲观。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