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揭秘《红楼梦》中医药方与药膳

【新唐人2013年8月21日讯】提起《红楼梦》,从古至今都不缺乏话题。最近,李少红新版《红楼梦》在全国各地的热播,更是掀起了一股新的“红楼”热。一部《红楼梦》,承载的不仅是一个封建大家族的兴衰和宝黛间凄美的爱情故事,当中还有很多古人养生智慧,其中与健康和养生有关的场景和章节更是数不胜数。

有人统计过,红楼梦里涉及的中药有一百多种,方剂四十多个,而喝茶、吃酒、饮食、美容等的描写则更是数不胜数,其中隐藏的养生玄机让很多读者充满了探秘的兴趣。

为此,《每日保健》拟推出《红楼养生经》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介绍红楼梦里的养生方法,并采访现代的中医和西医,对这些记载作出点评,分析哪些值得褒扬借鉴,哪些需要摒弃。

红楼养生经之药

《红楼梦》是一部奇书,它的“奇”不仅在于情节和人物,更在于它对一个庞大封建家族生活事无巨细的刻画,简直就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而在中医眼中,《红楼梦》中更蕴含了博大精深的中医养生文化,尤其是中医药膳和治病良方。冷香丸是不是曹公一时兴起的杜撰?“女子不可用虎狼药”是宝玉的怜香惜玉还是有理可据?

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教授对红楼梦养生情有独钟。她指出,《红楼梦》中提及的很多中药方确实有据可循,而且不少还沿用至今。

中医药描写占全书十八分之一

“《红楼梦》可算是我的中医入门‘启蒙书’,让我找到学中医的乐趣。”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教授对红楼梦养生情有独钟。她说,红楼梦里所言及的中医学知识,包括从基础理论到临床疾病的诊疗、方药、针灸、推拿、保健养生,以及与中医药有关的风俗习惯等,几乎涵盖了中医药体系的各方面,足见曹雪芹深厚的中医学造诣。

据池晓玲统计,《红楼梦》120回中,涉及疾病与医药的有66回,涉及中医描写的有290多处,五万余字,约占总篇幅的十八分之一。其中使用医学术语达161条,各类医疗人员14人,描写了114个病例,详细的中医病案有13个,方剂45个,中药127种。

书中人物生过病的有五十多人,共计100多人次。而所提及的110多种病种,涉及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精神科范畴。所涉及的疾病既有风寒感冒、肠胃病等常见病、多发病,也有黛玉的痨症即现代医学所指的肺结核、贾瑞的精神病等重症。

逍遥散治妇科病冷香丸难验证

《红楼梦》中收录的不少中医常用方至今沿用。例如人参养荣丸、独参汤、八珍益母丸、左归丸、右归丸、祛邪守灵丹、开窍通神散、天王补心丹、黑逍遥散、金刚丸、菩萨散等。

“‘逍遥散’也称‘逍遥丸’。”池晓玲说,该方主要有柴胡、白术、白芍、当归等,可起归脾、固金、疏肝、理气的作用,用于月经不调、肝胃不和、肝气郁结等妇科病和肝病,以及心理疾病的治疗。黛玉体弱,常吃的人参养荣丸,具有温补气血的作用,如今临床上也多常用于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病后虚弱等证。
而最令人心驰神往的当属宝钗所用“冷香丸”,此方因制作工艺复杂,用料精妙而闻名,却是曹公首创用来治疗哮喘的。第七回中说道,宝钗从娘胎里带出热毒,犯时出现喘嗽等症状,需用是春天的白牡丹花、夏天的白荷花、秋天的白芙蓉花、冬天的白梅花花蕊各十二两研末,并用同年雨水节令的雨、白露节令的露、霜降节令的霜、小雪节令的雪各十二两加蜂蜜、白糖等调和,制作成龙眼大丸药,放入器皿中埋于花树根下。发病时,用黄柏十二两煎汤送服一丸即可。

冷香丸是否有效?至今仍有争议。池晓玲指出,“冷香丸”制作要求近乎苛刻,如今鲜少有人复制用于治疗病患。

不过,此方确实符合中医五行五色归经理论。因为咳嗽属肺部疾患,而肺属白色,用此方可达肺经。“到现在,我国西部还有人在七月炎夏,到雪山上取阴坡的雪和面,做薄饼和奶茶一起喝。”这种“雪山奶饼”有健脾益气、宣肺理气之效。

钩藤治肋痛女子忌用虎狼之药

曹雪芹在小说中,对不少药材的性质、用途有准确的表述,用方纯熟。例如,在第八十四回《试文字宝玉始提亲,探惊风贾环重结怨》中提及,薛姨妈一时因被金桂这场气怄得肝气上逆,左肋作痛。“宝钗先叫人去买了几钱钩藤来,浓浓的煎了一碗,给他母亲吃了。又和秋菱给薛姨妈捶腿揉胸,停了一会儿,略觉安顿。”池晓玲指出,钩藤可用来清热平肝、熄风定惊,是治疗小儿惊风、妇人子痫、高血压等病症所常用之品。

因患肺痨,体质阴虚的黛玉经常不思饮食,只靠补药支撑身体。宝钗认为药方中人参肉桂太多了,并推荐她吃燕窝粥。“人参可益气补神,但人参肉桂太多,容易助火,”池晓玲解释,黛玉所患的是肺痨,要注意“平火”,因此宝钗的见解是正确的。而燕窝粥可滋阴润肺,“用西医的话说,就是可提高免疫力,有益肺痨患者。”

曹雪芹中医造诣之深厚,甚至能假借人物之口,指出病例治疗不当之处。例如《红楼梦》第五十一回晴雯因外感内滞,患小伤寒。府中先请来一位大夫,开了紫苏、桔梗、防风、荆芥、枳实、麻黄,结果被宝玉指出,枳实、麻黄为“虎狼之药”,为女孩子体质所不能承受。后请来王太医,将后几味药材换为当归、白皮,药材分量稍减。

而这一换药的理由,也被中医所认可。麻黄作为一味常用药材,有温散寒邪、平喘之效,可治疗外感风寒。但是,由于其发汗力较强,因此,一般临床认为,表虚自汗及阴虚盗汗、肾不纳气的虚喘者均应慎用。

红楼药膳–久咳不愈试试“胭脂鹅脯”

《红楼梦》第62回中提到,柳家人为宝玉等人送来四菜一饭,有虾丸鸡皮汤、酒酿清蒸鸭子、腌的胭脂鹅脯,奶油松瓤卷酥,以及绿畦香稻粳米饭。因唱戏怕坏嗓子的芳官只挑了鹅脯吃了几块。

“胭脂鹅脯口味鲜香,颜色红润呈胭脂色。”池晓玲说,有人以为鹅肉为“发物”,其实鹅肉味甘性平,具有益气补虚、和胃止渴的作用,可利肺、润喉、下气,对呼吸系统有益。她建议,久咳不愈、药物性皮疹、药物性肝炎患者不妨试试这道菜。

用料:广东清远鹅一只、红曲粉适量、蓑衣黄瓜300克、盐8克、绍兴黄酒30毫升、白糖25克、蜂蜜10克。葱段、姜片、桂叶各适量、苹果500克、清汤适量。

做法:1.将鹅宰杀,煺毛洗净。取出内脏,洗净后将鹅体剖为两半,放入锅内用水煮,煮尽血水,捞出后另起锅加水、盐、黄酒、葱段、姜片、桂叶、苹果等煮至脱骨,取出骨即成鹅脯。

2.将鹅脯置锅中,加入适量清汤、白糖、蜂蜜、盐、红曲粉入味,待汤汁浓时淋入少许香油即成。食时以蓑衣黄瓜围边。

文章来源:中华中医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