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

【新唐人2013年8月17日讯】 久拖不决的薄熙来案终于提起公诉了。人们关注该案的进程,是因为案犯不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且还曾经是红二代可能的王储,更因为案情复杂,牵涉面广,使之成为一枚烫手的山芋,从胡温传至习李,从贵州转到山东,成为中共自一九七六年公审“四人帮”以来最棘手、最敏感的大案。

本来,在世人眼里,这个案子是一个典型的政治审判:由王立军出走美领馆,要求政治庇护所引发;不但涉及谋杀、贪腐这样的刑事问题,也涉及到背后耸人听闻的政治阴谋。作为案发地的重庆,被舆论和公众聚焦自在情理之中。然而,提起公诉的刑事罪行只涉及辽宁、大连那段时间,重庆的问题被回避得一干二净。但事实上,薄熙来问题的要害恰好是在重庆的所作所为。撇开他政治上的问题不说,光他的“唱红打黑”背后那些令人发指的罪恶,难道就没有刑事犯罪?切割得如此干净,说明当局对薄熙来案的定性,已经不是政治上野心勃勃的阴谋家,不是盘踞重庆另搞一套的封疆大吏,仅仅是经济贪腐、权力滥用的贪官污吏。相比刘志军,这只老虎之所以大,是指他在政治局委员的位置,而非涉案金额。真是机关算尽、用心良苦。

如此遮遮掩掩意欲如何?原来“重庆模式”并非薄熙来专利。他用左的毛泽东那一套,唱红打黑、哗众取宠,酷吏横行、草菅人命,搞得人人自危,惶恐不安。薄的倒行逆施,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能看出,他的无法无天早就突破了政治伦理的底线。唯独中共高层看不出?竟有五、六个常委和十数个部长级官员,跑到重庆为薄熙来站台。吴邦国二○一一年四月还称赞薄熙来在重庆搞的是“德政”。“德政”也暗杀?也灭口?也劫财?究其根本,宁左勿右的政治逻辑在中共现行政治体制中已成定势。其逻辑的背后,其实就是斯大林、毛泽东极权暴政。而这正是中共这二十年装糊涂、不作为,甚至开倒车的要害!

一九八○年公审“四人帮”,江青大闹庭审,就公开声明“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条狗”,竟让庭官大骇。因为整个庭审早就被定了基调──邓小平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期间,定调“毛泽东的旗帜不能丢”,公审“四人帮”投鼠忌器,只好王顾左右而言他。本以为公审“四人帮”,让朝野上下都解气,似乎也看到了政治文明的希望。殊不知,那次庭审,却奠定了后毛泽东时代的基调:之后的反自由化运动、六四镇压,以及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即由此而来。

这一次的庭审薄熙来案,同样是恶犬在前,主子在后,公诉的三条罪状露出了背后“定调”的猫腻。重庆的“唱红打黑”样板运动、文革回潮的暗流、中央政法委的高调支持,这些薄犯的政绩后台,都将在庭审中化为乌有。于是,该审的不审,恰恰显示出中南海正在推行一条“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自二○○九年以来,从“北京共识”到“中国模式”、“重庆模式”,直至中共十八大的“特色正道”,再有前些时候悄悄的“七不讲”,毛泽东的幽灵已然在神州大地上游荡……。

中国的问题常常是以小见大,如果一场关系中国命运的庭审,纠结的只是以贪腐量刑,捅不破那张窗户纸,抛弃的只是政治权力斗争的牺牲品,老百姓就不会再跟着傻乎乎地拍手称快了。因为,抽掉了正义、公道的司法判决,无疑陷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的恶性历史循环,你政治账可以经济算,难道就不可以经济账政治算吗?薄熙来的政治路线得不到及时清算,完全可能成为另一场文革的铺垫,而今天对薄熙来的审判,或许就是为另一场反攻倒算的造反埋下伏笔?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