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内阁改组 立委关注两岸政经影响

【新唐人2013年07月30日讯】台湾行政院29号宣布内阁小幅改组,其中去职的国防部长高华柱与金管会主委陈裕璋,格外引发议论。立委表示,包括怎么防止中共渗透国军以及两岸金融是否将躁进开放,成为新内阁的观察指标。

国防部长高华柱因为洪仲丘案,下台负责,但现在有立委担心,中共可能针对新上任的文人部长杨念祖施压,让叛逃大陆的林毅夫回台湾。

台联立委许忠信:“林毅夫没办法回台,高华柱部长,他的态度是很重要一个阻挡的关键,换了杨部长之后是否会松动,是我们也相当担心的一件事情。”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林毅夫是叛徒,为什么要放他回来,(杨念祖)他跟高华柱一起上来的,当他的副部长也当了很多年,所以他们两个之间,大概很多的看法是很接近的。”

杨念祖研究包括美中台关系、中共台海战略,之前也代表台湾出席“美台国防工业会议”,除了重新整肃军纪,怎么面对中共渗透议题,也成为杨念祖的检验指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与大陆银监会举行平台会议的金管会主委陈裕璋,也在去职名单之内,但他事前竟然完全不知情。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很多有这样子的说法,就是说,他(陈裕璋)在整个金融开放方面,太保守了。”

强调“监理、防弊”的陈裕璋,外传是因为在自由经济示范区纳入金融业的议题上,与高层不同调,才遭撤换。立委忧心,新内阁的两岸金融开放躁进。

台联立委许忠信:“跟中国的风险的连结会变得非常的大,金融业纳入自由经济示范区,会使得我们台湾,全国的金融都变成自由金融,没有规范,这个对我们的存款,对我们的银行体系,是非常危险的一个行为。”

交棒给现任财政部长曾铭宗,陈裕璋说,他离职后不会接受任何职务安排,先暂时休息。新内阁将在后天,礼拜四接任,成为后续两岸政经路线的观察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