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全球狂抢 至少六国婴儿奶粉出现短缺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提起三聚氰胺奶粉,大陆民众仍心有余悸。最近在海外旅行的中国游客,除了为自己和家人选购国际奢侈品牌的礼物外,更多的为自己的孩子选购海外的奶粉。近日的一次欧洲之旅中,由于中国游客大量采购婴儿奶粉,导致六个国家出现了当地婴儿奶粉短缺的情况。

《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称,在国外,中国人正在任何能够买到婴儿奶粉的地方买光当地的奶粉,导致从荷兰到纽西兰的至少六个国家出现了婴儿奶粉短缺。供应的短缺提醒人们,中国人的消费模式,以及该国日益严重的食品和环境安全问题,将会对世界各地的关键日用品产生深远的影响。

无奈这些国家只好采取措施来限制中国游客购买婴儿奶粉的数量。英国的布茨(Boots)和塞恩斯伯里(Sainsbury’s)之类的大型连锁店设下了限制,每人每次只能购买两罐婴儿奶粉。而香港海关官员则限制每名游客只能带出两罐,或是4磅(约合1.8千克)婴儿奶粉,否则,违规者可能面临6500美元(约合39877元人民币)罚金和两年监禁。

报导引述一名游客说,在德国,中国购物者纷纷冲向超市货架,把六大罐奶粉塞进购物袋。一个女士表示,如果携带能再方便一些,我们还会买更多;这里的奶粉又好又便宜。60岁的张玉华说,她也买了两大罐奶粉。

报导认为,这一波国人到海外抢购奶粉大潮表明,在中国大陆的父母们对国产婴儿奶粉品牌的不信任已到了极点。显然在中国大陆的官员则“不以为然”,他们仍在中国口头上号召大家“支持买国产奶粉”。甚至一大陆政府机构在呼吁购买国产奶粉的同时,对进口到中国的国外奶制品大公司进行更苛刻的检验程序,声称要以“击败”外国公司为目标。

另一方面,中国家长依然冒着被罚款甚至是坐牢的风险在海外携带大量的婴儿奶粉,即使顺利带出海外,还要想办法避开中国海关的高额税款,因为中国海关已经开始对进口奶粉严格限制。

显然政府的限制并没有大于家长们对进口婴儿奶粉的需求,有数据显示中国进口的外国奶粉在2009年激增至31万吨,是2008年进口量的两倍多,2011年,进口量是52.8万吨。而奶粉丑闻正是在2008年爆发的。

报导提到,28岁的广州居民蒂娜(Tina)是一个女婴的母亲。她说,“读了那么多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可怕报道,我们还怎么相信大陆生产的食品?我们是孩子的父母,想给自己的宝宝提供最好的东西,没人能说我们这么做不对。不是说我们不爱国,我们只是不敢去冒这种险。”

蒂娜要求只透露她的英文名。她说,自己孩子喝的奶粉有80%都是亲戚从纽西兰寄来的。家里人每个月去一次香港,从香港买尿布及其他婴儿用品。“我的大多数朋友都让别人从国外带奶粉。”

宝宝树网站(Babytree.com)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王怀南(Allen Wang)说,宝宝树网站的调查显示,大陆有宝宝的家庭约有三分之二会购买奶粉,外国品牌占了60%的市场份额。

被掩盖的国情 国产奶99%合格PK特供

此前,中共一直吹嘘奶粉没有问题。今年3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北京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数据,中国制造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在中共两会上,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称国产奶粉部分标准高于国外,国人不要盲目崇拜国外奶粉,还说自己九成亲友的孩子都吃国产奶粉。

中共当局说中国奶没问题,可他们自己不喝。中共高层有无毒害的“特供”,有特供一日,就别提质量标准。据查,中国牧草也进口,比如从美国加州进口紫苜蓿(Parched in the West but Shipping Water to China, Bale by Bale),但那肯定不是给普通奶牛吃的,是特供奶牛享用的特供牧草。

而5年前造成30万幼童受害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震惊国际。

2008年使千万儿童受害的三鹿三聚氰胺,经过一千多道工检程序和上面政府层层监管,让毒奶一路绿灯,堂而皇之地走进国人的饭碗、奶瓶。“三鹿奶粉”调查显示,除了三聚氰胺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有害物被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人为超量注射雌激素(黄体酮、苯甲酸雌二醇),也已是行业的公开秘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