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被打击 中共政治报复?

【新唐人2013年07月24日讯】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全球第三大制药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涉嫌贿赂一案还在持续发酵。在该公司的4名中国高管和一名曾为该公司工作的英籍人士遭到拘押后。7月23号,一名美国公民被证实也因涉及此案,而遭到中共当局的拘押。中共官方对外宣称,打击葛兰素史克是为了稳定医药市场、降低药价,但外界纷纷对此表示质疑。究竟中共此举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请看记者林澜的追踪报导。

葛兰素史克,被曝在中国以“旅行社”为洗钱平台,开出假合同、假发票来套现,贿赂中共官员,医生和基金会,来帮助增加销量。

陈破空:“过去有一个说法,外国或者西方帮助中国去发展经济,去投资,能够改变中国,让中国朝文明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不是外资外企改变了中国,而是中国改变了外资外企。”

以往,跨国企业在中国行贿,往往是因为跨国公司母国或协力厂商机构的调查,才拔出“外国萝卜”,带出在“中国的泥”。

不过这一次中共官方却主动出击,外界认为这是一种政治上的报复行为。

陈破空:“第一层原因是,中国(共)政府要对外国企业进行报复,因为以中国(共)政府为背景的企业在海外投资屡屡受挫,因此拿西方公司来开刀,是一种政治报复。”

目前,有另外六家全球制药公司,被曝光利用与葛兰素史克同一家旅行社安排活动和会议。但是却只有葛兰素史克成为主要调查箭靶。

陈破空:“它(中共政府)绝对不会去查所有的外国公司,或所有的外国药业企业。归结到一句话,这是一个政治报复,而不是一个经济行为。”

专家认为,这可能与中国当前复杂的政治走向有关。

陈破空:“葛兰素史克这样的医药公司,在中国它有中国方面的关系。比如它以前公共关系部的公关总裁,是胡耀邦的女儿李恒。不排除(是)中共保守派对胡家人有个人的政治报复。”

据“葛兰素史克”中国副总裁梁宏透露,“葛兰素史克”的运营费用,占药价的20%—30%。专家分析,中国医药市场“医药不分、以药养医”,是贿赂横行的温床。

陈破空:“因为中国的国情有专制和腐败的特点,这些外资外企,从一个独立的,清白的公司,到了这个酱缸里面,就被染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带上了腐败和贿赂的色彩。”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成功,被当做商业战略的经典案例。但接连曝光的外企贿赂门却让人质疑,为何外资企业在中国,不得不靠行贿等畸形手段来发展?这种现象引人深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