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大发现 黄金成因可能改写

【新唐人2013年07月18日讯】美国机构今天(18日)说,死亡恒星撞击产生的白热光证明了,黄金生成方式与银河类似,是由于死亡恒星撞击生成的。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史威夫特(Swift)望远镜6月观察到死亡恒星撞击产生的伽玛射线爆。这个爆炸距离地球约39亿光年。1光年约相当于9.46兆公里。

爆炸持续时间不到1秒。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柏格(Edo Berger)研究团队利用地面望远镜和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发现,1道白热光持续了好多天。

研究人员说,而这道光中的红外线可能证明,宇宙撞击过程生成金这类重元素。

这份研究报告即将登载于“天文物理期刊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报告指出,黄金生成方式与银河类似。报告没有钻研地球上含有丰富金矿的原因,不过先前研究指出,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可能藉由流星雨来到地球。

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天体物理学家罗斯沃格(Stephan Rosswog)说,如果这份报告诠释正确,“将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大发现”。

天文学家长期以来深信恒星核心融合反应会生成碳和氧这类轻元素,但无法生成较重的元素,如黄金。

一般认为,黄金是恒星爆炸(超级新星)的产物。但无法完全解释,太阳系中黄金数量稀少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