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

【新唐人2013年07月14日讯】在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下,超生者被迫缴纳的“社会抚养费”,近期被曝光是一笔“糊涂账”。每年,计生委征收多达200多亿“社会抚养费”,却不知究竟“抚养”了谁。浙江律师吴有水致信31个省份,要求当局公开“社会抚养费”的去向。

7月11号的“世界人口日”,吴有水律师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提出申请,要求公布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

浙江律师吴有水:“这个‘社会抚养费’是针对超生家庭的财产的一种征收,这种征收它是用来补偿社会资源的, 我们要追问的问题是,这个‘社会抚养费’征收过去了,是不是用于社会资源的增加?”

据学者杨支柱估算,根据9省市超生罚款的平均数,全国31个省市,每年征收的超生罚款可高达279亿元。

吴有水律师表示,这些钱应该用在环境保护、改善基础教育、就业和补偿失独家庭等方面。但他查遍各地人口与计生部门、财政部门的网站,都没有找到这笔款项的去向。

另外,尽管目前有规定,“社会抚养费”应该采取“收支两条线”,但许多地方并没有执行。还有很多县级政府甚至规定,80%∼90%的“社会抚养费”归当地计生部门。

吴有水律师指出,“社会抚养费”已经成为计生委的重要财源,造成各地计生委对“超生”漠视,对“收费”热衷。

吴有水律师:“如果没有人违反计划生育,那么他们就征收不到了,他们经费的来源就成问题。所以说一方面,国家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人口的增长。但是从他们执法者来说,违反计划生育的人越多,他们可以征收到的‘社会抚养费’越多,他们获得的利益就越大。”

每年多达200多亿“社会抚养费”去向不明,之前还传出南京两名幼童被活活饿死事件,民众质疑,“社会抚养费”究竟“抚养”了谁。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