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油罐车爆炸 铁路安全引关注

【新唐人2013年07月08日讯】7月6日(星期六)凌晨,一列运输原油的列车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东部市镇地区的湖滨小镇梅冈蒂克镇中心脱轨,4节装满原油的高压油罐车厢发生猛烈爆炸,摧毁数十幢房屋,上千人被疏散,到星期天为止,已知5人死亡、40多人失踪,数十名在爆炸中被烧伤的人在医院救治,估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该事故引发对加拿大铁路安全问题的关注。

出事列车属于“蒙特利尔缅因及大西洋铁路公司”,据该公司说,出轨列车一共有73节车厢,其中油罐车厢装载数千加仑原油,7月5日(周五)深夜停在梅冈蒂克镇西边12公里外的那提斯镇上,出事时,列车司机在梅冈蒂克镇上的一家旅馆内休息。下一班列车司机原本应在数小时后接班驾驶这趟列车。列车司机锁定了车辆的刹车然后离开,但是列车的空气制动器似乎失灵了,列车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向前滑动,并在下坡处获得加速度,最终在梅冈蒂克镇中心附近出轨倾覆并爆炸。

警方目前正在讯问这名列车司机,但警方表示,要推测事故起因和经过还为时过早。

加拿大联邦运输安全委员会将负责本次事故技术层面的调查,包括检查刹车、轨道,以及列车机械方面的状况。

加拿大大约有20%的原油是通过铁路运输出口的。联邦法律规定,每次火车承载易燃易爆及有害物质出行前,必须要通过刹车和安全系统的检验。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