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评埃及 获讥“讪笑他人癣疥疾 难遮自己溃烂肉”

【新唐人2013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综合报导)两年前埃及爆发人民革命,推翻了穆巴拉克的独裁统治。近日,埃及再次爆发革命,致使民选总统穆尔西(Mohamed Morsi)日前遭军方罢黜,临时总统曼苏尔(Adli Mansour)宣誓就职。埃及发生的政变引起中共的高度关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及《北京日报》同时刊登评论埃及局势演变的文章,两篇文章用噩梦来形容埃及推翻独裁专制这一过程。分析指出,中共在讪笑别人癣疥之疾的时候,很难遮蔽自己的溃烂之处。

7月4日,北京时间凌晨时分,埃及军人罢黜了通过民主选举上台刚刚一年的总统穆尔西,埃及宪法法院院长阿德勒・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下台之前,穆尔西发表演说,承认上台一年来有一些错误,并呼吁埃及人民给他更多的时间,不过为时已晚。

有意思的是,在两年前埃及人民抗议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时候,中共当局还明确表示支持穆巴拉克,不支持埃及抗议者。

面对埃及总统穆尔西被军人罢黜,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国际金融报》马上报导,引述“社会主义激进分子Wael Khalil的话称,军队重回政治舞台中心将是‘噩梦般的一幕。’”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的报导标题则是:“从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噩梦 埃及混乱局面加剧。”

网路文章“讪笑别人癣疥之疾 遮蔽自己溃烂之处”指出,党报所称的“混乱局面”是西式民主带来的水土不服的结果,每个国家应自主选择最合适的道路,大有否定民主化之于维系专制的进步意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脱的意味。中共在讪笑别人癣疥之疾的时候,很难遮蔽自己的溃烂之处。

那么,这场埃及革命的意义在何?这次和上次推翻穆巴拉克又有何不同呢?

时政评论员曹长青分析,这不是典型的军事政变,因为军队虽然出面,却没有谋求政治权力,而是立即组成由埃及首席大法官为临时总统的、清一色是文职人员参加的过渡政府,军方并承诺尽快制定新宪法,举行全国大选。曹长青认为,这个“路线图”是朝向民主,这次推倒穆尔西,是埃及各种政治力量和民意的体现。

曹时政评论员长青指出,民意要求:结束倒向伊斯兰主义的穆尔西政府,军方的做法是追随民意。这种做法不仅在中东,在全球近代民主政治中都是罕见的。

那么,穆尔西为什么会被推翻呢?

一年前,埃及首次民主选举,埃及最大的伊斯兰组织(曾被美国列入恐怖主义)“穆斯林兄弟会”的首领穆尔西以微弱多数当选总统。他承诺成为全民总统,而不是推行“穆斯林兄弟会”路线(并宣布退出该组织)。

时政评论员曹长青分析说,但是一年以来,穆尔西的做法越来越遭到埃及人民的质疑,他所属的伊斯兰势力在国会占了多数,制定的新宪法,不仅扩大总统权力,同时倾向把埃及变成伊斯兰宗教化国家。这引起埃及世俗化各派的愤怒。再加上埃及的经济持续恶化,失业率高达 13%,整个社会弥漫对这位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总统不满和不信任,最后危机爆发,连续的示威抗议和冲突,导致几十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最后军方出面谋求解决危机。

时政评论员曹长青进一步分析,埃及的民主前景继续令人看好。而且经过这第二次革命,今后任何埃及掌权者,要想开倒车,都要想一想,从总统府望一眼解放广场。那里的示威者向路透社记者说:“我们曾推翻了一个独裁者,这次推翻了第二个。这向未来的任何掌权者发出警告,如果他们开倒车,我们就继续这么干,我们已经有经验了。”

此外,中共喉舌的反应,遭到网民的痛骂和对民主的热议。

毓昆三世:虽然没有万灵药,但是吃了药有可能治好,也可以治不好,但是不吃药,肯定是死路一条。

胡紫微:AUV,埃及出事了。赶紧跑出来凑一嘴,骂一骂宪政。真有出息。您可以问问埃及人民,还想不想回到穆巴拉克的时代?还可以问问伊拉克人民,想不想 回到萨达姆时代?可以问问俄罗斯人民,想不想回到斯大林时代?还可以问问利比亚人民,想不想回到卡扎菲时代?总以为讪笑别人癣疥之疾,就可以遮蔽自己溃烂之处。

哈尔滨张永华:以一国之乱就否定民主制度?可笑之极。况且埃及社会的乱 ,正是由于没有健全的民主制度,军队凌驾于法律之上。

cxzj:埃及如今面临一个让人不安的悖论:一个表面上的民主运动正在呼吁(制造出执政长达60年的独裁者的)军方罢黜一个民主选出的总统——皆是以让该国再次走向民主为名。

赵士林:埃及政局不稳,国内立刻有媒体幸灾乐祸,说什么“阿拉伯之春”成噩梦。这些奴才专业户,历来对民主遭到挫折兴高采烈,对专制被推翻如丧考妣。阿拉 伯之春发生于很多国家,一个埃及不稳就全成了噩梦?你这儿股票崩盘、贪腐遍地、特权泛滥、强拆强征算什么梦?坚信埃及民主经历曲折终将走上坦途。

刘梦然-:这跟本不是什么民主的挫折,这反而是民主的胜利,人民对领导人不满可以走上街头抗议,试问在恐怖专制的社会里可以么?我宁愿要民主的纷争,也不 要罪恶,虚伪,恶心的一言堂。埃及一些反对现任总统的人民他们只是要求提前进行新的选举,注意还是选举,这本身就是阿拉伯之春带给人民的觉醒,专制有选举么。

大藏布:一个戴着枷锁的人看见别人奔跑摔跤了开心不已,一个吃糠咽菜的看见别人被鱼刺卡住喉咙兴奋不已,一个睡在马路过夜看见别人空调里感冒了得意不已,一个太监看见别人得了性病骄傲不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