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战? 新浪“辟谣”大军年内扩至10万人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讯】随着网路世界的迅猛发展,大陆微博已有上亿的用户群。微博成为信息传播的热门工具。2012年5月底,《新浪微博社区公约》开始实施,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处理所谓的危害、不实信息,以及扣除用户信用积分,冻结账号等。据称,到今年底前社区委员会成员将招募成员扩大到10万人。网友认为这是:以辟谣之名,行禁言之实。

据大陆媒体报导,新浪微博表示,今后将建立全平台谣言公示系统,每位用户设定低信用界定线,当用户的信用被扣至零分时,该用户账号会被永久冻结。

据报导,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用户已超过20万人被扣除信用积分。据称,每位用户的信用积分为80分,60分为低信用界定线,当用户的信用被扣至零分时,该用户就将成为微博不欢迎用户,其账号会被永久冻结。

报导还说,昨日起,新浪微博将进行新一轮的委员会成员招募。到年底前社区委员会成员将从5500人逐步扩大到10万人。

对于新浪采取的这一行动引来众多网友热议:

海贼王下:当新浪微博没有谣言我们还用吗?虽然这是你们的目的。

狗子毛线猫:面对“谣言”,只靠和谐,服啦!!!

互动人的微博:@曹国伟 微信海外用户都7000万了,人家又开放APl又做5.0,你还在动这门子心思,自我封闭!小心变成今日之新浪博客!

高久恒:十万委员们到任封号之时便是屌丝们集体更换平台的时候、恭喜新浪微博。

费得洛:唉~有些中国人上了厕所都不冲,你跟他讲素质?讲全民把关?关掉一个新浪微博,还有腾讯微博,还有雅虎,还有各种贴吧,自律可行吗?

都市猎人-ITM :关键是真相被谣言怎么办?

谣言:遥遥领先的预言

2012年初,微博被外界称为“谣言集散地”。网际网路及手机的平台,使得一个“谣言”得以在几小时之内传遍中国,波及地球。

早在薄王事件时诸如“北京夜里枪声”、“军车进京”等谣言四起。

期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数篇文章,如《“北京夜里枪声”这类谣言极易影响稳定》、《当前处于出现谣言、杂音、噪音的敏感时期》及《 坚决支持依法处置网路谣言传谣》等。

事后网民们做出一个总结:谣言,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2012年4月10日,在微博疯传“中央将宣布对薄熙来的处理结果”信息后数小时,深夜23时,中共官媒新华社正式发布消息。而早前关于谷开来事涉海伍德之死的传言也被证实。

评论指,既然主流媒体不可信,人们老早就锻炼出了区别“真谣言”与“假谣言”的能力。假谣言,一段时间后它会止于智者;真谣言,则生命力愈来愈强。

封杀注销账号

中共当局对微博的崛起日益不安,对网路言论的控制逐步升级。

2013年5月11日晚上,中国网路作家慕容雪村发现新浪微博不能登录,随后有工作人员说接到命令对其微博采取封杀注销

大约在五分钟之内的时间,其在腾讯、网易、獀狐的全部中国网际网路微博账户均被注销。对于整个账户遭到删除的原因,慕容雪村对BBC表示,有可能与“七不讲”禁有关,也有可能关系到“何兵事件”。

网上盛传的“七个不要讲”的范畴据称包括“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错误历史、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慕容雪村在新浪微博上将这些总结为一句话“不准讲文明”。

中国政法大学何兵教授因“传播谣言”被禁言后,慕容雪村转发何兵的声明全被删除。而他的微博在不久后也被删除。

除了慕容雪村以外,张雪忠、肖雪慧和斯伟江律师等的微博账户也遭到注销。

2012年6月30号天津蓟县发生火灾。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说,10人在大火中遇难,16人受伤。然而,微博上一个流传得很广的“传言”却是:商场着火后,广播里高喊“不结账不许走”,随即商场大门关上,商场如焚尸炉一样“火化”了包括100多个孩子在内的378个活人。

对于当局的10人遇难的说法,许多民众表示怀疑。无奈之下有网友在微博上“请美国政府就纽约市烧死中国天津人做出解释”,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回复说:“这是一场痛心的事故,不过我们查了美国所有的媒体报导,这事可真不是发生在纽约啊!”随后,美领事馆微博遭到封杀。

而这只是被封杀和注销微博账户的冰山一角。

德国的《商报》早前发表文章表示,中国的博客作家们正冲击着中共的专制权力和舆论垄断,在当局的严格管控下仍然坚持发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