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孟建柱赴疆施铁腕 维稳成“你死我活政治斗争”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据悉,有知情人透露近期的新疆流血事件,实情不止中共当局披露的两起,还有部分没有被公开。中共为了加大力度维稳,派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及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赴新疆亲自督阵。自治区官员努尔.白克力甚至将这场较量,称为“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因此,香港媒体指出,近期中共当局会实行更强硬的手腕来对付新疆。

新疆冲突升级 维稳成“你死我活政治斗争”

最近新疆发生流血事件。据新疆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发生的冲突不止当局公布的两宗,部分冲突并没有被报导。

继而,5日又是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四周年,中共当局继续加强维稳工作,武警、民兵在保证24小时巡防的同时坦克大举进驻各地区高度警戒,维族人也成重点维稳对象。据悉,有维族人曾在同一天被警察截查三至四次。

中共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对新疆事件的维稳部署。随后,俞正声、孟建柱及公安部长郭声琨等人连夜赶赴新疆督阵维稳,并召开全区党政干部大会,传达中共的指示。

香港《明报》报说导,此次中共官方展示出非同以往的“铁腕”手段应对冲突,不止是为防范“7.5”4周年可能的突发事件,更是由于近日冲突事件呈现出的一些新特点:其一,两宗袭击直接针对公安与派出所,如应对不力,或将导致民众对警方失去信心;其二,鄯善位于东疆,不同于南疆,东疆50年来几乎未发生过袭击事件,且该地区离首府乌鲁木齐很近,对官方震撼更大。

因此,报导认为,中共中央高层在应对近期新疆冲突事件中,中央手中的牌并不止“柔性治疆”一张,必要时会施展雷霆铁腕,会开始展现更加强硬的手腕。

不过,自治区官员努尔.白克力将这场较量称为“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

作家何清涟女士认为,中共在新疆、西藏遇到的麻烦其实是共产党国家特有的民族问题困境。与前苏联相似,一个用政治专制之箍圈成的多民族社会,只能靠计划经济维持;只要计划经济式微,经济的自由化必然拉大地区差距而导致政治社会冲突。

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有数个民族混合居住,却很少有哪个民主国家面对民族问题有这么大的困境。中共喜欢用“中国特色” 这个词来遮掩共产党专制的实质,可以说,民族矛盾困境正是这个“中国特色”难以逃避的一个组成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