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危机 穆尔西军方硬碰硬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讯】距埃及军方下达接管政权的最后通牒仅剩数小时,埃及伊斯兰主义总统穆尔西(Mohamed Mursi)与军方统帅仍然坚守立场互不退让。

据中央社3日报导,穆尔西发布演说称,将用生命的代价来保护合法性,而合法性是保护国家的唯一保证。

军方首领随后发布名为“最后时刻”(The Final Hours)的声明,表示为了对抗恐怖分子和愚人,他们不惜流血牺牲。这项声明被穆尔西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支持者谴责军方意图发动“军事政变”。

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军方拟定计划,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5时(台北时间晚间11时)的期限一过,就会让穆尔西退场、暂停宪法运作。

大批民众聚集在开罗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庆祝军方出面拯救2年前埃及民众革命所争取到的民主。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塞西(Abdel Fattahal-Sisi)将军坚称,自己不追求长期掌权。许多人相信武装部队所说没有政治野心的说法。

数以万计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上街示威,谴责军方欲对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发动政变,并与反对者在若干城镇爆发冲突。但全国有数以十万计抗议人士上街反对政府,使穆尔西的支持者相形见绌。

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安全部队周二在开罗大学(Cairo University)爆发冲突,卫生部官员称,暴力事件造成16人死亡,约200人受伤。

尽管穆尔西在演说中言辞强硬、坚守立场,但看似已时不我与。多名部长请辞,幕僚也接二连三弃他而去。

美国要求各方妥协。穆尔西的助理先前说,他们认为政变需要美国支持。塞西2006年毕业于美国陆军战争大学(U.S. Army War College)。

1名欧洲高阶外交官说,即使军方将领有街头民众支持,但若埃及军方逼退民选的国家元首,则列强别无选择、只能谴责。

YouTube视频 内容若遭移除请见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