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芳洲:匆忙违法批准转基因大豆进口为哪般?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讯】2013年6月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证实了巴西农业部此前宣布的“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其中有2个是孟山都产品,即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而IntactaRR2正是后一个的缩写。

但农业部在今年5月20日的一份政府资讯公开答复函(农办科函[2013]60号)中还称,尚未收到过大豆IntactaRR2Pro安全证书的申请。时隔不到半月,农业部就迅速批准了进口。相关专家认为,根据法规,我国进口转基因作物须经安全评审,包括环境安全、食用安全等,评审过程需要很长时间,其中仅动物试验也要三个月,不可能在两周内完成。因此有舆论认为农业部此次批准转基因大豆未经法定程式,涉嫌违法违规。

然而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彭于发14日接受记者采访说:“这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从最初递交申请到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的时间。”这使人更感疑惑,农业部盖了公章的正式回复函已明确表示截止到5月20日还未收到IntactaRR2Pro安全证书的申请文件,三年的审批历程从何而来?难道会是先批准再补三年前的手续?

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管理一向混乱,去年3月就曾被揭露其8个进口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与8个国内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重号的问题,但农业部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编号又是不分国内外统一编号,因此被公众质疑其涉嫌渎职及伪造公文。农业部的解释是其国内、外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颜色不一样。统一编号的文件竟不以文件编号区分而要靠颜色来区分,显然是其后补(以前日期)的证书文件插不进号了,又不能将以前日期的档号排到以后日期的文件号后面。

去年2月20日,几位食品安全志愿者经申请去农业部查阅政府资讯公开的资料时,农业部就曾拿出一个既无签字又无盖章,以中国疾控中心之名做的对孟山都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评价报告,其中有好几处内容竟是摘录国外刊物广告性质的实验资料,被顾秀林老师当场拆穿,斥之为“造假”[注1]。但几个月后志愿者经申请再去查阅那些文件时,那份检测报告已俨然盖了公章有了签字。

这些都说明了农业部后补以前的安全证书申请审批文件是常有的事。但先批准然后再补评审手续还有什么意义?能起到为人民食品安全把关的作用吗?

匆忙批准IntactaRR2Pro 转基因大豆进口竟是为了挽救孟山都的60万袋种子

这次又是什么原因促使农业部不待法定手续完成就急匆匆批准

MON87701×MON89788(IntactaRR2Pro)转基因大豆进口?

2012年9月4日《华尔街时报》道钟斯新闻、福克斯商业新闻《巴西大豆协会警告农民不要种植孟山都新种子》(《Brazil soy group warns farmers against using new Monsanto seed》)揭开了这个谜底。该新闻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最新新闻:巴西大豆协会警告农民不要种植孟山都新种子
LATEST NEWS Brazil soy group warns farmers against using new Monsanto seed
……………

孟山都周二回应,说公司还没有允许新的Intacta RR2 Pro转基因大豆种子在巴西的商业销售,要等到巴西转基因大豆所有主要进口国家都批准后,才能批准这样的销售。基于相信中国“随时”能够批准孟山都转基因大豆这个新品种,孟山都已经储存了这种新品种转基因大豆的种子60万袋;如果(中国)再不批准的话,这些种子将被销毁掉,孟山都补充说。

(Monsanto responded Tuesday, saying the company hasn’t allowed commercial sales of Intacta RR2 in Brazil and won’t do so until all of the country’s main export markets approve it. A stockpile of 600,000 sacks of the seeds, which Monsanto had produced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China could approve Intacta RR2 “at any time," will be destroyed, the firm added.)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17e9d0102e7f5.html)

原来农业部迫不及待地批准Intacta RR2 Pro转基因大豆进口,竟是为了挽救孟山都这60万袋Intacta RR2 Pro种子不被销毁。

孟山都这种新的转基因大豆属“双毒”转基因,具有抗草甘膦转基因与Bt转基因作物对环境、生态和人类健康的“双重”危害。福克斯去年9月4日的这篇新闻也谈到其超毒性,“去年(2011年),孟山都邀请巴西十个州500位农民在他们种植的草甘磷转基因大豆农田旁试种这种新品种Intacta RR2转基因大豆。对这些农田进行了密切的监测,而后用这种新品种Intacta RR2种子种植的大豆被全部销毁。”(Last year, Monsanto invited 500 Brazilian farmers in 10 states to plant Intacta RR2 alongside fields sown with the company’s Roundup Ready soy, an herbicide-resistant variety that is commonly used in Brazil. The fields were closely monitored, and the soybeans produced using Intacta RR2 were subsequently destroyed.)

如果不是卖给中国人,这些Intacta RR2种子种植的大豆就都要销毁,可见孟山都和巴西人都深知其超级毒性。

现在这种超级毒豆终于要卖到中国来了,毒种子不用销毁了,能赚钱,孟山都高兴了!但中国社会的癌症和不育等病情疫情也将随之成倍增长。转基因大豆所带来的每一分每一元的利润,中国农官的每一个“转基因大跃进”的“政绩”,都带有成千上万中国人的鲜血和生命牺牲。

今年5月25日是全球反孟山都日,52个国家436城200多万民众一起走上街头抗议孟山都,示威者的标语牌赫然写道“在孟山都终止人类前人类必须终止孟山都!”孟山都已被全人类视为公敌。

而中国掌管农业的权力机构,竟与邪恶的孟山都站在一起,用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滋养孟山都终止人类[注2]! 为此不惜先搭上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及生存权。这使当今中国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眼中是个什么形象?!

至于彭于发所说那几个批准进口转基因大豆的理由——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国内的播种面积满足不了需求,中国没有这么多的后备耕地资源等等。显然这都是为孟山都等外国公司出口转基因垃圾大豆谋取利益,避免其损失的托词而已。这些借口没有一个能够成立。

谁都知道国内大量耕地撂荒闲置,何来“没有这么多的后备耕地资源”?即使真的因为需要进口大豆,乌克兰的非转基因天然大豆比美洲的转基因大豆还要便宜,而且没有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风险。日本已从乌克兰大量进口非转基因天然大豆,中国为什么放着安全的、便宜的不买,却偏偏要买又贵又不安全的孟山都转基因大豆?

再说我国天然大豆的种植面积不断萎缩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这正是农业高官勾结外商,不仅不保护而且还刻意打压国产大豆,为孟山都等对我大量输出转基因大豆创造条件的杰作。使原本在国际市场上比转基因大豆价格高出一倍的天然大豆,在国内其价格居然还不如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其实,美国转基因大豆生产成本更高,若无美国政府补贴,转基因大豆种植农户早就亏损破产了[注3]。

——————————————————————
注1:中国日报网 财经频道《孟山都进口转基因大豆被指存审批检测缺陷》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zxqxb/2012-05-26/content_6015839.html
注2:国外新闻消息(包括孟山都公司自己的新闻消息)表明:各国批准转基因大豆Intacta RR2后并没付诸商业化种植。中国批准进口(应该有定货承诺),使巴西、阿根廷和南非(除美国外的转基因大豆主要产国)开始该品种商业化种植。

Brazil: Intacta RR2, Monsanto’s seed approved by China, will be planted in over 10% of the area
June 21, 2013 | Author agrosouthadm
http://www.agrosouth-news.com/?p=249
Brazil Soy Group Warns Farmers Against Monsanto Seed
Copyright © 2012 Dow Jones Newswires
http://m.foxbusiness.com/quickPage.html?page=21322&content=79382073&pageNum=-1

News Releases
Monsanto Company Receives Final Key Regulatory Approval For Intacta RR2 PRO™ Soybeans, Setting Up Commercial Launch In Brazil
With China Approval and Commercial Launch, Intacta RR2 PRO™ Soybeans Expected to Become Core Growth Driver Within Monsanto’s Next-Generation Soybean Platform
Jun 17, 2013
http://monsanto.mediaroom.com/2013-06-17-Monsanto-Company-Receives-Final-Key-Regulatory-Approval-For-Intacta-RR2-PRO-Soybeans-Setting-Up-Commercial-Launch-In-Brazil

注3:直言了:中国决策官很好哄
http://zhiyanle.blog.hexun.com/86085570_d.html

文章来源::中华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