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埃西亚入欧盟 长跑10年盼经济利多

【新唐人2013年06月30日讯】入盟过程长达10年,克罗埃西亚将于7月1日正式成为欧盟一员,成为第28个成员国。与整体欧盟相较,克国人均GDP为欧盟整体平均的61%,失业率高达18.1%,比欧盟平均11%还高。克国希望加入欧盟能为该国经济带来好处。

失业率 比欧盟

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数据,克罗埃西亚有440万人口,2011年的男性平均寿命为73.9岁,女性80.4岁,比欧盟27国平均的男性77.4岁、女性83.2岁稍短。平均每名克国妇女生育1.4个孩子,也较欧盟1.57个少。

目前,正为失业率飙高而苦的欧盟,克罗埃西亚的状况更糟,今年4月的失业率为18.1%,较欧盟平均11%高出许多;其中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1.8%,而欧盟平均是23.5%。

克罗埃西亚就业人口中,超过6成从事服务业、28%从事工业,约有11%务农。

盼经济利多

据多则国际媒体报导,克国人民普遍对加入欧盟感到冷淡,主要原因为欧洲经济大不如前,且欧盟采取撙节政策作为对策,受害的也是眼见社会福利缩水、工作不保的一般人民。

中央社报导,克国驻欧盟外交使节团中,负责团结政策的外交官特卡勒奇(Niksa Tkalec)说,加入欧盟对克国经济绝对有帮助。

当然,他不否认,克国企业在短期内必须学习游戏规则,会辛苦一点,但克国人一直以来都很耐劳、也很能为生活奋斗,长期来看,克国企业可获得很多商机,也能受益于欧盟资金。

克罗埃西亚商会布鲁塞尔办公室主任马丁诺维奇(Dragica Martinivic)也说,加入欧盟使得克国发展出更好的公共行政、法律及经济稳定,她确信克国能吸引更多投资。

她说,加入欧盟也就是加入单一市场,往后不仅与欧盟国家贸易不需关税,运输成本降低,还能受惠于欧盟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对克国企业是利多。

入盟 长跑十年

“Bok”是克罗埃西亚人打招呼用语。在20多年前,克罗埃西亚还为独立战争等政治动乱所苦,直到1991年才宣布自南斯拉夫独立。

克国有长达1777公里海岸和1000多个岛,一向是欧洲人喜爱的渡假胜地,尤其波里维斯湖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拥有土耳其绿的耀眼水色,最为知名。如今使用普及的男士领带,被认为最早源自克罗埃西亚。

特卡勒奇说,克国在共产主义下生存了数十年,但不像苏维埃联盟那么严苛,它还曾是最发达的欧洲共产地区之一,后来的独立战争使得克罗埃西亚发展倒退几乎20年,当其他欧洲国家正在进步及现代化时,克罗埃西亚丧失了接轨的机会,这在某种程度上,直到今天仍是带着的伤疤。

特卡勒奇表示,协商过程中,克国要证明自己在各领域都能达到欧盟标准,这让国家往好的方向转变,也做了很多改革,原本迟缓的公共行政更有效率,还有自由市场经济、司法制度等。

他说,经过10年申请过程,人民的兴奋感已经降低,尤其欧盟经济危机让民众体认到,似乎没有谁可以保证生活会更好,但整体来说,加入欧盟仍被视为一场胜利。

克罗埃西亚于2003年申请加入欧盟,2005年展开协商,2011年签署加入欧盟的条约,2012年举行公投,全国2/3人民支持加入欧盟,长达10年的目标,终于要在7月1日实现。

欧盟执委会大楼早已挂上巨幅海报欢迎,欧洲议会广场也正展出38幅克国民俗、美食、人文及风景的海报。

克国正式成为欧盟一员后,下一步将是满足加入申根区的条件,好让欧盟公民往来更便利。克国也比照欧盟,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

在克罗埃西亚之后,欧盟高峰会日前也同意与塞尔维亚展开加入欧盟协商,克国经验可望为塞尔维亚铺路。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