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官受贿 10万“流动炸弹”上街横行

【新唐人2013年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原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孔防军因受贿获判6年徒刑,然而孔防军仅是冰山一角,这起腐败窝案迄今已有8人被拉下台,上至市公安局副局长,下至普通民警,他们集体受贿,致使10万辆“病车”获准上路,行遍全省道路,犹如“流动炸弹”,引发民众热议和批评。

据大陆媒体报导,广州市人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老板黄集洪,多年来专门做有安全隐患的“病车”生意。为助病车通过检测,和在日常经营中得到照顾,自2004年至2012年,黄共向8名公安人员行贿,金额高达1300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报导称,黄在04年至06年期间,就根据官员掌握的实权,送上不同金额的贿款。黄供称,先后多次向时任广州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局长的何靖贿赂60万元;向拥有“实权”的前广州市交警支队副队长李伟强行贿370万元;向前广州车管所所长李斌行贿340万元。为确保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能够注册、登记,黄又向车管所派驻检测公司的民警朱孔球行贿近330万元;另向车管所副所长孔防军行贿8万元,及总值34万多元的烟酒、虫草、燕窝、家具等名贵物品。

据人禾公司多名工作人员供述,在黄集洪授意下,他们利用旧有检测系统,为前来检测且性能不合格的车辆出具虚假的合格检测结论,致使大量理应报废处理、不得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得以顺利过关,公司也从中赚取高额利润。据广州市物价局规定,小型车和大型车的安全检测收费分别为125元和190元,而人禾公司每辆车检测费至少要价2000元,超出市场价10倍多。

不过,对于报导所称的受贿金额,有舆论表示质疑。

据黄集洪供述,从2010年起至案发的2012年4月,该检测站每月有300到400辆违规车辆通过检测,累计通过近10万辆。

黄集洪因提供虚假文件和行贿罪,今年1月被判囚17年。

《南方都市报》27日一篇评论文章“车管所腐败窝案频发的警示”指出,因为私人得了好处,原本承担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机动车检测,一下变成了“2000元搞掂”的“走过场”。大多数读者第一反应恐怕不是深思而是愤怒:这意味着多大的安全隐患?“病车”上路猛于虎,10万辆次“病车”,其张开的血盆大口真让人不寒而栗。

文章说,以“车管所”和“腐败”作关键词搜索一下,弹出的新闻和旧闻简直让人目不暇接,“福州车管所腐败窝案”、“湛江车管所腐败窝案”……而最有意味的是12年前,广州车管所已经发生过一起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涉及包括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车管所所长在内的多名公职人员。“深思”还是要的,类似腐败窝案为什么会在一个相同的地方反复发生?综观全国多起车管所腐败窝案,一定能够发现,车管所是一个权力太容易变现的地方。车辆年检、发放驾照、机动车检测,在车辆管理部门一系列权力笼罩之下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网友评论

anthrophobi吖:这10万辆车次的“病车”将会引发多大的社会公共安全隐患?

日光倾城:很正常嘛,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在当今社会,有权在手,不以权谋私还能干什么?难道是为人民服务?

刘颖爱留影:车管所门口的代办贩子杀不尽、赶不绝,其都是车管所内部人员的代言人,所有的明文规定都可以再商量,从办证到消分学习到处理违纪,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办不到。

Tamqiao:落马好快又上马。

梁智峰律师:非常普遍!

cyclam:才六年,不足以震慑!

丿48丶:判死刑才能大快人心。

YJIANL的一些事一些情:共产党最多贪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