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文芒果红了 山上平地口感各不同

【新唐人2013年06月23日讯】社区广角镜(297)夏季的屏东枋山艳阳高照,芒果越晒越红。果农说,屏东芒果除了香甜之外,口感也因种在山坡和平地的而有所不同,但都是猕猴和果蝇的最爱。今年产量略减,部分产区延后约一个月,到7月民众都能吃到香甜的芒果。

果农黄顺源:“台湾猕猴很多,不会定时每天都会过来,有时候就是它比你早在那边吃芒果。”

每到产期除了要防果蝇,猕猴也是赶不走的常客。跟着黄顺源上山采果,枋山除了芒果甜度高之外,山坡地的芒果因为水分容易流失,口感变得较Q弹,和平地的芒果风味不同。

小朋友戴于晴:“这个比较硬一点点,然后那个比较软。”

果农黄顺源:“这个是一般的平地田园的,密度比较疏一点,水分满多它就没有那么细,它还有一颗一颗的感觉含水量满高的。山坡地的芒果,你一打开颗粒状的纤维没那么粗,比较扎实一点。”

不管山上或平地,挑选圆润自然熟成的最好,还有一种“戴钢盔”的也很好。

果农黄顺源:“不喷药自然熟成的戴钢盔,你看头是绿的,像一个戴安全帽,底下已经红了。一般我们挑选,这种戴钢盔的回去可以多放好几天,而且这一种的甜度也比较高,也比较ok,因为它是自然熟成,从尾巴,绝对不是上面,像我们看这个,从上面这个绝对是提早落果,或者是药物提早让它收成。”

为了提高品质,黄顺源注意到土壤特性补充钙质让芒果更健康。用政府许可的药,通过产前的农药药检,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上。

果农黄顺源:“像我那边还都还用过期的奶粉,我还要加那些当肥料给它们吃,营养都要给它补充,芒果的色泽比较粉而且也比较亮比较漂亮。”

屏东县是全台芒果产期最早的地区,受去年台风影响产量略减,部分地区产期延后,民众到7月都能吃到香甜的芒果。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美华、简陈如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