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服贸冲击大 台湾印刷业跳脚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讯】台湾海基会与中国海协会星期五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允许中国资金在台湾成立合资企业,进行印刷事业投资,让不少业者气的跳脚,因为光是应付国内竞争压力就快吃不消,更何况电子化时代,印刷业绩早已大不如前,一旦开放中资入台,业者要怎么生存?

有自动化印刷机帮忙,不到一会功夫,色彩鲜艳的印刷制品就大功告成,台湾印刷品质经过业者多年改良,不只逐步迈向自动化,许多技术更早已申请国际专利,不过这些辛苦经营的成果,却因为两岸服贸协议,开放中资入台投资印刷,面临经营危机。

印刷业者王俊元:“当如果外国的资金,直接进到台湾来从事这个行业的话,台湾的优势就会消失,本身的业者可能经营的状况,会更加困难,再来就是说,本身相关的技术,其实像台湾目前的印刷的服务,都做的已经满不错,满成熟的,相关的技术可能因为他们,资金进入(台湾技术)再外流的话,当然经营上会更困难。”

业者的忧心不是没道理,马政府开放中资来台投资印刷或辅助业,虽然设下包括必须以合资方式,投资台湾现有印刷事业,及中资不得超过50%的门槛,但业者仍忧虑,中国资金雄厚,势必排挤台湾业者,更何况目前中国在开放台湾登陆,设下最低注册资本需达2000万的规定,加上禁止做出版事业,还需要让中资占控股主导地位,如此不对等的协议内容,不只印刷业,出版业更是气的跳脚。

出版业者王荣文:“从出版到印刷,到批发,到零售这样的产业链,这个区块在中国大陆它是一体的,我们(台湾)整个当被分割处理的时候,我们台湾出版的将不再有机会,或者不再容易在谈判中,有好的条件去进到中国大陆。”

两岸服贸协议所产生的冲击正在发酵,马政府恐怕不能再等闲视之。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