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渊:火箭升天 祸临农村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讯】世界迄今已有四千余次太空发射,大量太空垃圾飘浮危害宇航,大气层内的碎片伤及地面,则以中国最为严重,当局没有防止和赔偿办法。

中共官方五月二日公布:当日凌时六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中星十一号”通信卫星。笔者不禁想到,这一夜,不知又有多少火箭残骸碎片,降落在中国的穷乡僻壤?多少村民为此而担惊受怕、损失财物,甚至无辜丧命!

早前在香港公映大陆独立电影工作者张赞波拍摄的纪录片《天降》,引领观众深入大陆的贫困农村,了解这些火箭升空所遗下的灾祸!中共官僚吹嘘其航天科技成果时,可有关心黎民百姓付出的代价?

火箭碎片坠地中国最为严重

张赞波的故乡是湖南邵阳市,五年前,他从媒体朋友得知,离邵阳约二百公里的绥宁县自一九九○年以来,一直受到天降火箭碎片的困扰。之前,他从没想到这种事情离自己这么近,也从不知道残骸会落在有人居住的地区,他一直以为是落到大海、沙漠这种地方,但坠落的范围竟涉及家乡附近十一个乡镇,近十六万人口。他于是带着摄影机到现场调查。

火箭发射,造成无数太空垃圾,碎片坠地以中国最为严重。说是“碎片”,但有的大得吓人,张赞波摄得一件达二百斤重的火箭残骸,砸断了五根碗口粗的大杉树,要五六名村民才抬得动。这些从天而降的不速之客,至二○○八年己来了二十多次,不但破坏村民的房舍田地,污染他们的河流,砸死了他们的牲畜。在一九九八年,一名十六岁女学生,更被一块巴掌大的火箭碎片击中头部丧生。女死者的父亲表示,惨剧发生后,地方干部曾来探访及发放一些慰问金,但当地电视台最近报导绥宁回收残骸的事迹时,竟说预防碎片意外及疏散群众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从没有发生死亡事故。公然撒谎,尤如在死难者家属伤口上撒盐!

而村民的财物受损,向政府索偿也绝非易事。张赞波摄得卫星发射中心的官员到现场应付村民索偿的两个场面。其中一次碎片在田里砸出近两米深的大坑,十几名农民花半日时间才把碎片抬出来。但官员说:“你说赔啥呢?没东西可赔啊!你说这个地,地都是国家的。”另一次有村民的屋顶被碎片击出一个大洞。赔偿谈判在一间会议室里进行,农民、乡干部、观测站副站长、当地军分区领导,坐满一屋子。主导谈判的观测站副站长官威十足,软硬兼施,老是说:“老百姓不能吃亏,国家也不能吃亏。”声称不要中心的赔偿就交给保险公司来研究,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

碎片毁地杀人,赔偿微不足道

受灾村民面面相觑,只好无奈接受赔偿由一千二百元略为提高至二千元。而修补那破烂屋顶的工钱最少也要三千多元。张赞波指出:最初也担心那些官员不让他留在会议室拍摄,但他们没有阻挠,可能他们确实觉得自己把这件事处理得很好!

其实观测站和军方人员一般不会到农村家回收碎片,以避免面对村民索偿,除非造成较严重的损失或伤亡,他们才会到现场查看。随着中共的升空项目越来越多,村民承受的风险便越来越大。二○○八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和“航太年”,中共或许为北京奥运冲喜,宣布发射了十五枚火箭,十七颗卫星和一艘飞船,成为史上航天活动最密集的一年。

虽然地方政府接获火箭升空的通知后,会贴出通告和发放防空警号,呼吁村民提高警觉,但碎片无眼,更何况政府根本没有为村民提供安全之所!有村民建议,既然火箭无法避免飞越他们的上空,政府应在这一带多设防空洞,让人民有临时藏身之所。另外,政府应为受影响范围内的村民购买保险,一旦发生意外,村民也可得到来自非政府的赔偿。但中共官僚岂会关注穷乡僻壤老百姓的诉求,他们反劝村民以大局为重,应该因国家的航天事业进步而骄傲,为祖国发展作出牺牲是光荣的!

张赞波片末字幕中列出了十数颗碎片降落绥宁的相关卫星,大多是价格昂贵的商业卫星。据国内媒体报导,目前全球商用卫星发射产业每年的市场总值可达二十五亿美元,中国商业发射所占百分之七至九,到二○一五年前后,这个数字可能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张赞波指出:这种商业发射带来巨大收益,却以区区的两三千元打发因发射而冒受损失的村民,实在太过欺人。

波及九省三十地区当局应重视

绥宁县的“天降”威胁其实只是冰山一角,张赞波调查发现,西昌、酒泉及太原这三大发射站的火箭升空,下坠碎片波及的范围最少涉及全国九个省三十多个乡镇,包括贵州、江西、广东、内蒙等地,其中贵州受影响的范围最广,但中共封锁消息,外界很难得知村民受影响的具体情况。

二○○八年以来,张赞波这部《天降》曾在大陆一些民间纪录片活动半公开放映过,但只有《南方周末》曾作报导。在网上搜索,有关“天降”事故的消息并不多见。直至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较严重的一宗在贵州发生,有村民把现场一片混乱的相片传到网上,连官方新华社也不得不作出报导。

题为《长征火箭残骸坠入贵州散发有毒物质》的报导指出,据尚寨土家族乡村民反映,看到物体直奔村民们而来,有人已惊吓哭起来,有的抱起小孩直跑,尽量远离落体,一声巨响,庞然大物落在小溪旁边,刺鼻的黄烟把整条小溪覆盖,慢慢向四周扩散。而当局事后声称:此次卫星发射器残骸降落,虽惊吓了村民,但没有造成村民的房屋等财产损失,落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科技日报记者其后访问了中国航太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总体设计部研究员余梦伦,他表示:“目前中国已开始探索‘可回收’的火箭。这种火箭的推进器分离后,还能受控飞行,直至落在安全区域,从根本上解决残骸坠地的问题。”但何时能研发成功就不得而知。在此之前,那些势单力弱的贫困村民,看来只能继续忍受这种担惊受怕,“忍辱负重”的日子!片中,绥宁县一名小学生在题为〈落卫星〉的作文中写道:“希望祖国不要将卫星发射到我们这里来,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幸福快乐。”也有农民无奈地说:“我们生在这里,能躲到哪里去?”“这就是命,听天由命吧!”专横的政权看准了这种认命的小农特性,继续肆虐,剥夺了你的生命财产,还要你感到光荣!

──原载开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