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抗争新风潮 站立哥一夕爆红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讯】Ryan:接下来让我们把镜头转到土耳其。最近,在土耳其发生了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群众抗争行动。

Ellen:没错,而且这次民众的抗争方式,也跟过去有了很不一样的转变。这种转变,竟然是由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站立哥”所带动的。

Ryan:好,现在就让我们带您去看这位带动民主抗争新风潮的站立哥。

民众集结高呼口号,警方发射强力水柱和催泪瓦斯驱散群众,民众投掷石块进行反击,这是5月底抗争发生以来,最常见的冲突场面。

但现在,一切有了截然不同的变化。

民众静悄悄地站在广场上,动也不动,用站立来和平抗争,用沉默说出心中的不满声浪。

就是他,这名叫做尔登•冈达兹(Erdem Gunduz)的男子,就是引领这次和平抗争风潮的领头羊,也因此被媒体封为“站立哥”(standing man)。他的外貌也与意大利知名导演罗伯托•贝尼尼(Roberto Benigni)相当神似。

“站立哥”冈达兹是一位行为艺术家。由于政府当局准备拆迁伊斯坦布尔的一座公园,改建为购物中心,因此他与数千名土耳其民众挺身而出,希望争取保留公园这片绿地。

当抗争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后,警方转而采取强硬方式驱逐民众。稍后,“站立哥”忽然出现在塔克辛广场(Taksim Square)上站立不动,用沉默表达对当局的不满。

不久,数百位民众也陆续效仿“站立哥”,不论是白天或黑夜,静静站在广场上,和平表达抗争。

抗争民众梅特•索基兰:“我们不能在街头上表达意见,他们(警方)会用催泪瓦斯和塑料子弹驱赶我们,所以我们就来这里,静静地站在这里。”

土耳其民众仙兰•莎拉克(Senam Sarach):“他们(政府)说这群抗争者是煽动搞破坏的不良份子,但我看政府和总理他们才是最大的破坏份子。”

没想到,沉默,反而是更大的力量。

站立哥带动的和平抗争风潮,立即引发包括CNN等国际媒体的关注与报导,不但让全球更多人们看见土耳其民众的抗争诉求,“站立哥”也因此一夕爆红。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