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预算充裕时再全面免学费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讯】针对高中学费全额补助设立门槛,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19日说,这是不得已的决定,待将来政府预算更充裕时,再实施全面补助。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下午邀请教育部长蒋伟宁就“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推动情形与重要议题”,提出专题报告。

兼任党主席的马总统听取报告后,肯定蒋伟宁近来的辛苦。他说,蒋伟宁原是中央大学校长,以前笑容比较多,最近一段时间很辛苦,非常投入,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我们一方面很欣慰、一方面很心疼”。

马总统说,教育改革经纬万端,像他这个年龄的人都是联考出身的,好像觉得联考也没有什么不对,但联考一试定终身,很多家长、学生不能适应,所以有了多元入学方案。

不过,他说,多元入学方案中的基测,许多教育专家也发现鉴别率有时不够,学生花很多时间研究怎么把题目答得完美,过程中可能会失去创新能力,因此出现再改革的呼声。

总统说,十二年国教方案经过长期的研讨,总算做出决定,尤其是超额比序的部分,也将原来的会考再做微调,使得几乎没有抽签的可能性。

对于备受瞩目的学费补助问题,总统说,党团大会昨天协商决定,对高职教育先开始全面补助,高中的部分则先设立门槛,以家户所得新台币148万元为基准。教育部结余的经费届时可用来改善教育品质、帮助弱势学生。

总统说,“这当然是一个不得已的决定”,等到将来政府预算更充裕时,再来全面实施高中全额补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