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派势涨 中共七常委不敢怠慢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日前,中共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中央七常委全体到会,其中,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对此,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认为,在当前的中共政局中,“团派”官员集体上位的盛况远超胡温时代,太子党、共青团携手并进的态势,将成为下一阶段观察中国政坛的一种角度。

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的报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中央七常委在内的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亮相,刘云山并代表中共“党中央”致祝词。现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秦宜智,代表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作报告。

对此,台湾《中央社》报导表示,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全部出席共青团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举动,“凸显‘团派’势力依然庞大,仍是‘党国机器’不可或缺的引擎”。

此前,一些海外中文媒体认为,以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系”官员在去年召开的“十八大”上遭遇“狙击”,处于弱势,但是在今年两会上,团派官员们的行情又纷纷“逆势上扬”。一大批具有共青团系统政治背景的官员,已经开始在当前的中共“政治金字塔”的各个层次主掌大权。除了胡锦涛的爱徒李克强执掌国务院总理外,李源潮升任国家副主席,周强为最高法院院长,汪洋任国务院副总理,他们的晋升被视为团派势力“逆袭”的标杆。而沈跃跃也在年初“两会”中当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而一度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黑马”。

此外,共青团出身的张春贤、王沪宁、郭金龙、胡春华、孙政才、令计划等被外界视为团派翘楚人物者,其仕途也都平步青云。

不过,港媒近日报导指,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沪宁有传失宠,其在中共内部的职务将很快作出调整,他会在近期离开供事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转而担任中共新整合的中央外事办主任。

有海外中文媒体指出,“因为时空背景,这批当年胡锦涛提拔,甚至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亲自提拔过的团派人物,已纷纷迈过了省部级门槛,造成今天团派官员集体上位的盛况。”

报导指称,李克强“带领团派向习近平效忠”,而“强势的习也将赋予他们更大的权力”,因而形成了“太子党、共青团携手并进的态势”。报导并分析认为,当前中共政坛,共青团系统出身官员的群体庞大,尽管“其中某些官员也许个人私交甚至政治理念并不合拍”,但这个群体对政坛的影响力仍值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