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为何世界对中国镉奇迹无动于衷?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讯】今天碰到一位多年前的环保朋友,她找我探讨污水处理的问题;我说现在不是创造奇迹的年代吗?我这多年前的水处理技术恐怕早就退化了吧。她问我是不是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的奇迹,她说这不是奇迹而是奇葩;明明是造成广西龙江河镉污染的事件,最后竟然说是政府处置污染事故的奇迹。更为重要的是耗费大量资金和资源的过程,其技术本身就存在争议;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他们自己竟然吹嘘成“是我国镉污染事件处置史上的一个奇迹”;这恐怕只能是滑天下之大稽。

我们看到,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之后给当地人民生活的各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正因为如此,所以政府才尽最大的努力来治理此次镉污染。本来这是亡羊补牢的过程,可我们的政府竟然当成一次创新的过程;除了耗费大量资金和物力外,竟然把治理镉污染当成是一个奇迹;也正因为如此,估计这次治理完后就是表彰大会;说不定也会申报成国家技术进步奖。相信一大批官员会因为这奇迹而获得破格奖励,成为国家奖励的有贡献者也是必然;也正是这奇迹,所以政府官员的职称自然也就是全世界最高的人;试想一个能创新奇迹的人,难道不应该是职称、待遇和收入水准最高的人吗?

现在全社会都在反思这个奇迹付出的代价太大,却没有人问这究竟是不是奇迹;也正是这次事件,我们社会公开了全国受镉污染的土地超过六分之一。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吃的大米,其受镉污染的概率在六分之一以上。按理说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反思造成镉污染的成因,从而研究首先是如何避免镉污染;然后再是治理镉污染。可是我们这整天政绩的政府,首先是忙于自我表扬;而且在技术没有确认之前,就妄自吹嘘。然而可惜的是这奇迹没有引来全世界的取经,所以政府为自己唱赞歌实际是自己掌掴自己的脸。

其实这就是中国政绩的奇迹,首先是造成污染环境时本身就是奇迹;如当年某地引进蓄电池产业论证,当时我说这经香港人从美国那里淘汰的产业肯定后患无穷;可官员们说这产品在中国的前景大好,于是开放了一个蓄电池产业区。的确效益很好,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可当地可是什么都毁灭了,任何农产品从这时就永远拜拜了。现在这里成为了中心城区,这成为了永远之痛;没有那里愿意接收这产业,而治理环境更是长远规划。但当时的领导班子就因为这一夜创造财富而得到快速提拔,而人家才不会为今天的后患无穷承担责任;因为当时的政绩有人因它而提拔,而后果则没有人承担责任。如果将来有哪个领导治理这里的环境,估计又是奇迹才会得到提拔;这就是我们的改革开放,当初造成污染环境也是因为效益的奇迹;而今天治理同样又是一个奇迹,这就是中国官员永远创造奇迹的原因。

我们今天还在大肆宣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可实际总是官员们的自吹自擂永远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没有什么事情是政府办的,最后却由老百姓来评价;全部是官员的自己的评价。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在总结报告中大肆夸奖自己是我们社会的普遍现象,因为这夸奖是能得到上级领导提拔和奖励的。如果由老百姓评价,这镉污染的成因恐怕要连累一大批官员的前程。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从来对老百姓的心声是视而不见;所以中国的老百姓是没有公众资讯知情权的。这也是我们社会官员的成绩越来越大,而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却越来越危机;因为现在的污染就在老百姓身边,可社会舆论却还是政绩;这即是中国特色,也是中国老百姓的悲哀。

我们是一个永远正面宣扬的社会,所以我们社会即使地震灾难发生;我们社会最后也是抗震救灾表彰大会。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从来没有追究责任的大会;由于我国官方一贯擅长把“坏事”变“好事”,所以责任事故后的表彰大会自然就要创造奇迹;这种荒唐的逻辑成为中国特色,是我们社会所以单位或官员政绩的主要来源。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政绩越大的官员实际与老百姓的矛盾越深;因为这政绩就是建立在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之上,这就是我们社会任何全民单位和民众之间都有矛盾的原因。

虽然我国的领导人一直提倡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也一直要求政府的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不要说空话、说大话。然而在只有假政绩才能得到认可的今天,我们社会能避免官员自己歌功颂德吗?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中国的任何奇迹也不能引起世界的轰动;因为人家都知道那时中国特色的假、大、空。如果里面没有假冒伪劣,那也是中国人的福音;就怕遇到当年三鹿奶粉那样的科技进步,那才是中国人的最大悲哀呀。也正因为如此,这些由官员制造的奇迹永远只能是中国内部的奇迹;因为离开中国这些奇迹就是假冒伪劣了。所以世界对中国任何奇迹都无动于衷,因为人家知道这就是中国特色与世界的根本性区别。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