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北爱尔兰登场 “棱镜”料成焦点

【新唐人2013年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八国峰会(G8)将于17日起在北爱尔兰举行2天,各国领导人已经陆续抵达。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技术人员斯诺登近期揭发美国政府监控民众及网军攻击中国和香港的监听门事件,料将成为八国峰会焦点之一。由于事件引起欧洲国家的忧虑,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不得不在峰会期间向欧洲各国元首解释美国的“棱镜计划”(Prism),阐释监控项目的必要性。

八国峰会将在北爱尔兰度假胜地艾恩湖(Loch Erne)举行,当地警方派出数千名警力进行维安,部分地区将进行交通管制,包括恩尼斯基林、M2高速公路,以及北爱尔兰的两座机场附近,有一些道路将被关闭,警方请公众避开特定路线,并尽量使用大众运输交通工具。

此次峰会由英国首相卡梅伦担任主席,他将推动三项关键议题:促进贸易、确保税收合规,以及增加透明度。

八国峰会前 卡梅伦单独会晤普京

卡梅伦在峰会之前,已经在伦敦与前来参加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如何使八国峰会为停止叙利亚屠杀带来“新动力”。卡梅伦也将在峰会之前与奥巴马在伦敦单独会晤。

俄罗斯是叙利亚政权的长期支持者,英国则不断谴责阿萨德政权。卡梅伦表示,他本人与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虽有分歧,但两人的共同目标是,停止叙利亚冲突。

上周,美国政府表示,由于阿萨德政权已经跨越华盛顿为叙利亚内战划下的“红线”,因此美国将开始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英国方面,虽然卡梅伦表示英国会为叙利亚反政府力量提供更多帮助,但他并未明确指出英国会提供武器。英国的一些保守党议员反对英国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装,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也对此有所保留。

奥巴马将为“棱镜”计划辩护

上周,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技术人员斯诺登出面揭发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人民电话及网路通讯,引起全球热议。为降低损害及批评,美国情报官员澄清,监控行动范围非如外界所说的那么广泛,且协助20多国破获恐怖攻击预谋。

斯诺登曝光的消息,也引起欧洲国家忧虑。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本.罗德斯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巴马出席G8峰会时,将为美国的电话监听和网路监控等行为进行辩护,说明美国采取的监控措施对反恐的意义重大,美国也制定了防护措施,来防止监听资料被滥用。

据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5日取得的解密文件指出,美国在2012年每天监控的电话号码不到300个,且每5年销毁一次搜集的资料。报告还说,监控行动帮助美国及其他20多国成功防范恐怖攻击,譬如2009年基地组织成员沙齐(Najibullah Zazi)预谋对纽约地铁进行炸弹攻击。外界认为此份报告是美国政府为了平息指控而释出。

彭博:数以千计公司助美网攻

另据财经媒体彭博社15日报导,有数以千计的机构自愿提供情资给美国政府,使其在发动网攻、入侵敌方电脑时占尽优势,远多于斯诺登爆料的9家公司。

这些机构向美国政府提供敏感信息,同时也获得机密情报。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为“可信合作伙伴”。

彭博社指出,在一些情况下,政府部门搜集的信息除了用于国家安全,也用于入侵敌对国家的计算机,譬如微软发现电脑病毒和安全漏洞时,在发布修复消息之前,会先知会情报机关。这些讯息可以先保护政府电脑免于入侵,也让当局借此漏洞入侵恐怖分子和攻击对象的电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