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召记者作供 记协斥打压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讯】香港法院最近审理中联办外烧区旗案,警方罕有传召无线电视记者何永康上庭作供,引发外界关注。香港记者协会等新闻团体先后发表声明,谴责当局打压新闻自由,逼迫记者成为检控工具。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表示,因为当天是公开抗议活动,警方现场也有摄录队,根本不需要记者出庭。她强调新闻采访资料是受到法律保护,批评今次警方滥权,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令传媒产生寒蝉效应。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很明显,我看不到他在其他地方拿不到这个片,或者拿不到这个证据,而你滥用这个权利,而律政司又这么轻率批准他去传召,以后其他传媒机构要去抗拒的时候,难度会大。”

她又批评此举损害新闻界独立客观的形象,亦令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所顾忌。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现在他们交人交带的做法,很明显会削弱新闻自由,因为你可以随便交人交带的时候,以后其他传媒去采访都会影响,受访者、市民都会担心,你以后会不会提供给警方作证。”

另外,大专新闻工作者联席也发表声明,除了谴责当局破坏新闻自由之外,还对无线电视管理层没有全力保护员工,表示震惊和遗憾。

去年4月1日,古思尧及马云祺,在中联办外被控烧区旗案,星期四被裁判官宣判企图侮辱区旗罪名成立,两星期后正式判刑,期间不准保释。社民连质疑法官判刑是打压社运,偏帮政府。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