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警告中国影子银行风险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电】(大纪元记者王添财综合报导)国际评级机构惠誉6月10日再次警告,中国影子银行不仅造成国内金融风险越来越高,而且还可能蔓延到其他国家。今年4月,惠誉因中国的金融稳定风险增加而下调了其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影子银行”,又称为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系统,2011年4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对影子银行作了严格的界定,影子银行是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信用问题。

惠誉认为,中国有上万的银行以外的贷款机构未受监管,他们向企业和政府提供的贷款越来越多,正在助长系统风险。

今年4月时,惠誉中国金融机构评级负责人朱夏莲称:中国国内银行5年内增加资产规模相当于整个美国银行系统规模。计入表外资产,去年中国金融机构贷款总规模为GDP的198%,而4年前这一比例为125%。

虽然银贷驱动增长的模式帮助中国避免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朱夏莲就质疑:中国银贷驱动增长的模式能持续多久?这些影子银行的贷款资金流向、贷款方和质押资产品质都不透明,这意味着用于示警的传统信号现在也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朱夏莲10日表示,中国的影子银行是惠誉担忧的一大原因,这是实质性风险,因为越来越多的贷款通过不透明和无管控的管道流出。

4月惠誉宣布中国本币债务评级降级后,惠誉的亚洲主权评级主管Andrew Colquhoun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的债务问题会需要主权资源解决,债务会转移到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

当时,预计中国银行业资产今年增加人民币20兆元。这一规模将超过去年美国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美商业银行持有资产总计13兆4千亿美元。

其他分析师对中国信贷的估算结果也很惊人。5月分,法国里昂证券亚太市场中国策略负责人Francis Cheung报告估计,中国的企业、家庭和政府债务与GDP之比达到205%。4月分,高盛估计今年中国信贷总规模将增至GDP的240%,而且还在快速增加。

虽然美国的这个比例约为250%,日本几乎是400%,但和其他同级发展水准国家相比,中国的这一比例还是相当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