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美监控型男 自述以身试法动机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上周,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相继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搜集电话记录和监视网际网路信息丑闻,立时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本周末,该泄密者主动从黑暗中走出,向公众透露了他的身份和动机。

原来,这位泄密者名叫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是一位29岁的前中央情报局(CIA)雇员。他的泄密动机是为了自己的良知。

“当我越来越了解美国秘密政策背后的可怕真相时,这种不可抗拒的、集中在几个可以不负责任的人身上的巨大权力使我感到震惊,”斯诺登在交给媒体的笔记中写道:“我秘密地和他们对抗,我的私心一直质问着我——我的信念是否值得我放弃我所爱的一切?”

“我最后得到了解答。”

根据斯诺登的自述,在决定泄密之前他过着“舒适和优越的生活”。他在国防承包商博斯艾伦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旗下工作,年收入达到2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政府。

斯诺登在6月6日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他泄密的原因是他看清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是奥巴马延续了小布希时期的监视政策。

“我不想在一个被监视下的社会中生活,”斯诺登说,“我的一言一行都会被记录下来。这不是我支持的,也不是我甘愿忍受的。”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国家安全局的秘密监视系统严重违反了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的主旨。不过,斯诺登说国家安全局的力量远比想像中的可怕,尤其是与美国各大网路公司合作的PRISM监视系统。

“国家安全局建立了一个几乎能拦截一切信息的系统,”斯诺登对《卫报》说,“有了这种能力,大量的通讯记录都会被自动吸入,甚至不需要指定目标。如果我想看你的邮件或者你妻子的手机,我只要用这个系统拦截就行了。我可以获得你的邮箱、密码、电话记录和信用卡。”

为了避免泄密可能带来的威胁,斯诺登在与媒体沟通时化名为“Verax”。此词来自拉丁语,意为“说真话的人”。

与斯诺登联络的《华盛顿邮报》记者巴顿·吉尔曼(Barton Gellman)说,斯诺登在泄密前非常清楚此事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包括对他的全球通缉。

“我明白我将会为我的行为付出代价,但将这些信息告知于众是我的最终目的。”斯诺登在五月初写道。他同时也警告了联络他的记者们,他们在报导发布之前也可能受到威胁。

吉尔曼问他,如果这些机密被美国的敌人利用,他该怎么证明这是值得的。

“也许我是天真的,”斯诺登答道,“但我认为在历史上的此刻,对我们自由和生活的最大威胁来自于无比强大的国家机器,在它面前的只有一些空洞的政府文件。”

“因此,为了保护民主政权,我认为这值得我和我的家人的为此付出。”斯诺登说。

至于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斯诺登表示他没有兴趣把机密信息空手交给敌国。

“我认真地读了文档中的每一页,确认它们的确都是对美国公众有益的,”斯诺登对《卫报》说,“也有其它各种各样的文档,他们也能制造很大的影响,但我没有泄漏出来,因为我的目的不是伤害别人,而是保持政府透明。”

无论斯诺登的动机是善还是恶,他确实是言行如一的一个人。据《时代》杂志(Time)报导,斯诺登在去年大选中曾向自由主义者罗恩•保罗(Ron Paul)捐款250美元。2008年时,斯诺登也没有投奥巴马或者麦凯恩,而是投了一位第三党派总统候选人。

另据《卫报》报导,斯诺登从来没有从高中毕业,他是一位电脑天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