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武术 徐纪提三角形武术结构

【新唐人2013年06月08日讯】上集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报导,武术家徐纪跟我们介绍,中华传统武术站桩的重要,而随着环境的变迁,传统武术其实受到了西洋体操的影响,不再纯粹,接下来的新闻,武术家徐纪要继续透过新唐人的镜头,阐扬中华正统武术独特纯粹之处。

武术家徐纪:“八卦掌站个桩,站个桩,站完以后并不动,形意拳也站个桩,站个三体势。”

一边示范,一边解说,他是中央国术馆毕业的韩庆堂来台的第一代学生、八极拳大师刘云樵的弟子,徐纪。

武术家徐纪:“到现在为止,一百多年来,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时代,什么东西都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很悲哀的是因为武术,没有自己的基本功,所以造成很大误解,就用很多西洋体操的办法,来练中国武术的套路,这个对武术来讲是毒药,武术是中国唯一的,全世界没有的。”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体现在一招一式,随着环境变迁,徐纪也担忧,现今社会注重文凭,不少追寻传统武术的年轻学子,走向了知识探索的学术武术。

武术家徐纪:“仍然要有一些人,至少,他是真正严练,武术武术的。这样才能把武术本身,保存下来,如果不保存的话,那么刚才讲的许多的武术活动,它不是不好,但是它一定会慢慢的变形,会离位,离开武术本身,那我们这个文化遗产就没有了。”

提倡传统武术,徐纪也有自己的一套教学观点,三角形的武术结构,最顶端的虽然是套路,但还是必须要靠底下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支撑。

武术家徐纪:“人家在看是看三角形的尖端,是套路,但是它不知道,底下有很深的功法,另外一个三角形的另外一端,就是用法,用法就是对每一招每一式,他正确的解读,这个手是招架,那个手是攻击。”

与武术共处近一甲子的徐纪,秉持传承的信念,要继续将毕生所学,延续发光。

新唐人亚太电视蔡肇宇、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