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习会前美国安异动 敢言莱斯接唐尼伦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国安和外交政策核心团队,现在已经大幅改组。原国安顾问唐尼伦已经提出辞呈,欧巴马宣布,将由向来在人权议题上敢言的驻联合国大使莱斯接任国安顾问。

就在欧巴马与习近平会晤前,美国白宫人事出现重大异动。欧巴马周三宣布,国家安全顾问唐尼伦(Tom Donilon)已经请辞,将由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接任。

美国总统欧巴马:“非常荣幸在此宣布,我们新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出的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莱斯。”

今年58岁的唐尼伦,上周刚刚结束到中国的访问行程,纽约时报报导,唐尼伦一直是欧巴马外交团队的核心人物,曾主导重返亚洲政策,以及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等重要决策,还协调欧巴马六月份跟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如今请辞国安顾问,将由欧巴马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重要幕僚,现年48岁,向来在人权议题上敢言的驻联合国大使莱斯接任。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莱斯:“总统先生,非常感谢,我深感荣幸,能够成为您的国安顾问,为国家服务。”

面对欧巴马的外交国安团队换血,美台高层对话管道是否顺利持续?被视为检视台美关系的重要指标。

外交部发言人 高安:“秉持低调、零意外的原则,来务实推动,所以这几年,我们跟美方高层的互信也非常坚实,跟欧巴马总统他们政府的整个团队,都有很密切的合作。”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翁明贤:“那我想因为她在联合国长期经验,那么她会更强调美国跟世界,共同来因应全球的安全问题,民主自由人权跟所谓的经济发展,这是美国历年不变的国家战略指导原则,未来整个国际政治焦点争议,可能不只是硬实力的斗争,包含软实力的斗争。”

莱斯的职缺,将由前白宫国安会议成员、在人权议题上和莱斯密切合作的哈佛大学教授鲍尔(Samantha Power)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