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泰斗聚首批党媒 称要与“宪政”共存亡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继上个月中共御用学者与自由派人士就“宪政”展开激烈论辩后,有媒体观察,进入六月,知识界也就“宪政”迅速明晰地分化重组,其中包括前中共总理朱镕基入党介绍人郭道晖在内的法学界耆宿聚首湖南,炮轰中共御用学者的反“宪政”论调,并高喊口号:“若要宪政灭亡,除非湖南人都死光!反宪政才是反社会主义!”

6月1日,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郭道晖、李龙等老一辈法学家,在长沙市召开的“湖湘法学论坛暨第五届湘籍法学家联谊会”上,大谈宪政问题,把矛头对准了近日在《红旗文稿》发表有关宪政论文的杨晓青,更有人喊出了“若道宪政果亡,除非湘人死光”的口号。

进入5月份后,中共透露出的迅速左转的政治趋向,先是高校“七不讲”传言四起,接着《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以及“高校16条”的下达和公布。随后,中共御用学者相继发表的意图连根拔除“宪政”理想的文章。

5月21日,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属下的半月刊《红旗文稿》刊登,法学院教授杨晓青题目为《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文章声称,近来中国社会上和学界有关“宪政”的呼声抬头。一些人还提出在中国实行西方宪政的基本理念和基本主张,认为“中国梦即宪政梦”,甚至还有人论述了“社会主义宪政”的概念。

但是,杨晓青认为,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而不属于中国共产党推行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随后《环球时报》《求是》《党建》等中共喉舌纷纷加入狠批“宪政”。

《多维网》报导说,与此同时,宪政学者也就“宪政”与社会主义、中共一党专政能否兼容而分道扬镳。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等自由派知识分子坚持要求贯彻西方“宪政”传统,否认中共超越宪法的地位;而所谓的“宪政社会主义”,如韩大元主张调和“宪政”与社会主义,认为在承认中共领导地位的前提下实现“宪政”。郭道晖也力挺所谓的“宪政社会主义”。

他说,《红旗文稿》刊登杨晓青的文章也不是孤立的,作为法学者必须亮明态度,必须要说真话。他认为:“现在一些言论甚至倒退到1957年。”

厦门大学法学教授、以民法见长的徐国栋说,“宪政不仅近代有,更可追溯到古代。他痛斥杨晓青、郑志学之流的文章是对整个人类历史的无知,挑战底线。最高法院前办公厅主任周道鸾则痛批中共司法改革十年来停滞不前。

李步云表示,杨晓青的文章引起如此大反响,引起意识形态的震荡,他担心,他们对于涉及到法律道路问题不表态、不说话,就会让开历史倒车的人得逞!中国要想有出路是促发展,保民主,反腐败,行宪政!

不过评论人士指出,在中共独裁专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宪政”;只有解体中共,中国才会有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