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镇压致2死千人伤 土国总理允诺调查

【新唐人2013年06月02日讯】土耳其数千名抗议者星期日继续在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进行反政府和平抗议,此前他们的抗议活动遭到了警方镇压,近千名抗议者被捕,与警方冲突中,有2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土耳其警方的“铁腕”行动招致了国际社会的谴责,总理埃尔多安承诺对警方过激反应进行调查。

抗议者聚集在塔克西姆广场以及附近的街道,星期日早些时候,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的街头仍有抗议者与警方发生零星的冲突,但已经趋于平静。

两天土耳其发生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抗议是由政府对一次和平抗议的镇压引起的,当时抗议人群在塔克西姆广场静坐,抗议政府计划将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的一个公园改建为购物中心,他们遭到了警察用催泪瓦斯和辣椒水的暴力镇压。

镇压引发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人们聚集街头抗议埃尔多安总理和他领导的政党“独裁”。

土耳其内政部长表示星期六有939人被逮捕,伊斯坦布尔有1000多人,安卡拉有几百人在冲突中受伤。

土耳其警方的过度镇压震惊了整个土耳其,同时也招致来自美国,欧盟和国际人权机构的谴责。面对压力,总理埃尔多安呼吁立即停止抗议,并表示它的政府将会调查警察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来源于保守的伊斯兰运动,一直试图加强集权,埃尔多安则否认独裁,表示将继续政教分离的制度。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