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非法移民成公民依然艰难

【新唐人2013年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5月21日通过了参议院八人帮草拟的移民改革法案。一些移民律师认为,根据这项法案,全美1千1百万名无证移民,多数仍难以取得公民身份。即便是其中符合资格的人,可能也需要走过一段漫长而复杂的道路,才能成为美国公民。

上个月,由参议院两党组成的“八人帮”推出了移民改革法案,试图通过增加边防安检、向无证移民提供申请公民的途径等,来改善移民系统。共和党人士认为,这是就地合法的“大赦”。尽管法案在参议院中支持声浪强劲,但一些共和党议员仍警告,有可能会在众议院中遭到封杀。

一些移民律师质疑,即便是众议院放行,依据这项法案,现有数百万名符合资格的无证移民,多数还是难以取得公民身份。

根据这项法案,成为合法公民之路,不仅要耗时10年以上,还要缴纳数千美元。法案规定,无证移民要有”法律地位”,必须先付500美金罚款、补缴税款,还有一笔尚未确定的申请费。

而且申请人还须符合复杂的申请资格。申请者过去18个月内都必须待在美国,不得有1起重罪或3起轻罪的记录。此外,申请人还需要进行生物分析、指纹采样、医学测试、疫苗接种等等医疗措施。

而无证移民多半生活贫穷,难以支付昂贵的费用,甚至不会说英语,弄不懂需要极高英语水平才能理解的法规,而且他们多半也请不起移民律师协助。

从小就来到美国的人申请公民最简单。只要从16岁起就居住在美国,上过学,持续呆了5年以上,并且不满31岁,就能获得绿卡。持卡5年后便能申请公民身份,享有联邦福利。

但大多数无证移民光是获得绿卡,就需要等10年以上,然后再等上好几年才能获得公民身份。

不过,La Raza国家会议移民立法分析师劳拉·巴斯克斯(Laura Vazquez)则对此问题表示乐观。她提到,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采用了犹他州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的提议,允许申请人在缴纳罚款和补交税款时可以分期摊付。

她说:“这次立法的终极目标是,我们相信可以让更多人从无证状态,踏上申请公民权之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