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美国与中国梦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中共党媒人民网新开了一个“吐槽美国”专栏,讲的是美国人的无德无信。党媒开专栏揭黑美国,是习近平政府以“中国梦”为基调的宣传布署的一个环节,或是喉舌开辟新思路的一个败笔?

“通过与美联航几次交涉,我算彻底认清了这家航空公司的蛮横与无理!”

从人民网新开栏目“无德无信美国人”首期报道开篇引用的中国乘客刘先生的这番抱怨,就可大致知道它要讲的是消费纠纷方面的事。

但即便是把它当作消费报道读,也感觉是乘客投诉。文章通篇只有刘先生的一面之辞,缺少平衡。

服务业的纠纷反映的原本就是商业机构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争斗。美国人并不避讳这一点,越来越具有消费权益意识的中国人,其实对此已经并不陌生了。但刘先生就算在美联航真的碰到几个不讲理的“恶人”,如何就能得出美国人“无德无信”的结论?

在华居住多年的美国记者张彦在其社交网站上说,看到人民网开出这个栏目的消息,让他感到有些“洋葱”式的幽默;着实让他一度真的以为这是“洋葱”炮制出来的新的讽刺性新闻。

“洋葱”是美国一家专门刊载文体类似新闻报道的幽默讽刺文章的媒体。它“炮制”出的一些讽刺文章,曾被海外媒体误作为真实消息转载。人民网就曾转载过它的一篇有关朝鲜年轻领导人金正恩当选年度最性感男子的“假新闻”。

不过,即便人民网也想改变扑克脸式的说教文风,走亲民路线,但也不至于沾上“洋葱”味。张彦认为,人民网开这么个专栏,是试图让中国人看到美国也有阴暗面,从而让那些对中国政府缺乏信任的中国人心理稍有平衡。

的确,这个专栏是写给中国人看的,不必在意美国人的反应,也不用去找美联航听听它的说法。

这个专栏的“雷人”标题在中国也招致不少批评。有批评说,专栏本意不错,但标题以偏概全,给全体美国人扣个大帽子就不好了。

北京的近代史学家章立凡则有更深一层看法。

他说:“象这样动用官方的媒体来攻击另外一个国家的老百姓,我觉得这个是一种新思路。当然这就是说其实它只是宣传部署中的一环。现在中国好象很有一种冷战思维。中国政府认为全世界都在敌视他们:我们中国太好了,他们都在嫉妒我们,甚至想要包围我们,想要打压我们。这种思维导致很多方面煽动民族情绪的做法。另外,从外交方面,中国也作出要突破包围圈的态势。”

这位常常因发表在官府看来有“出位”言论而受到骚扰的学者说,官媒的这种说法就是在煽动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制造一个美国不可信任的氛围。

章立凡认为,这样做反映出的反而是不自信,以及强烈的不安全感;因为一个很自信的政府,会找自己的毛病;而他们不是这样,显得情绪化和神经质。

习近平上任后,他所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中国当前在宣传方面的基调。尽管习近平说他希望带领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许多人对这个“梦”说缺乏激情。

历史学家章立凡说,领导人讲梦,大体上都是一些没法确定的东西。他说,实际上他没有给中国人描绘一个确切的未来的情形,只是模糊地克隆了“美国梦”,提出个“中国梦”。

习近平上任后,除了对内以“梦”说激励国人,对外也显示出不同于其前任的果断风格。这部分表现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方面更具攻势的姿态。

包括中国媒体刊载的一些评论认为,中国在外交方面展现出新面貌,似乎更具自信,是要走出邓时代韬光养晦的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认为,习近平上任后,在外交方面的确展示出不同风格。

他说:“但是,无论他的这个跟日本对抗的态势,还是他在朝鲜问题上先强硬,前两天又与金正恩的特使会面,可以看出,跟前一届中国领导人相比,也许他会更快地决策。”

不过,时殷弘强调,他指的是习近平在行事作风方面更具决断力,但其决策导致的结果会更好还是更差则与此无关。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对外的强硬姿态的真实目的在于激起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转移国内民众对于政治改革一潭死水、腐败丛生,以及生存环境恶化等问题的注意力。人民网开专栏吐槽美国,以此解读其用意也似不为过。

在被问及中国政府对外强硬的姿态是更多地做给对方看,还是更多做给国内民众看时,时殷弘说:“都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