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炮轰中共讲话曝光:谁做错事就要负责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中共集权统治中国六十余年,时至今日,贪腐遍地,房价飞涨,群发性事件逐年猛增,两极分化愈演愈烈。莫说普罗大众,即便在中共内部,对中共执政持异见者也不乏其人。尤其身居要职者,因掌握更多实情,谈出的问题往往语出惊人。

日前,海外媒体爆料,中共元老、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2009年在《政党要建立基本的政治伦理》一文提到,中共“对过去为什么不做正确的事情连个起码的交代都没有”,缺乏基本的政治伦理。“谁没有做应该做的事情,谁做错了事情,谁就要站出来担责任的。这是起码的伦理。”

万里的这番讲话是基于一位年轻党校教授的提问引出的,时值中共建政六十年庆典,那位教授问:“建国都六十年了,我们国家的哪些东西没有变?为什么没有变?会不会变?”

万里表示,“他的意思我明白,六十年大庆的宣传报导天天向老百姓说发生了什么样什么样的变化,能不能换个角度来想一下,一个国家让一个政党领导六十年了,也不算短的时间了,这六十年到底应该怎么来概括、怎么来总结,我们党有责任向老百姓说清楚讲明白。一时说不清楚讲不明白,有疑问,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要讲出来,公开讲出来,不要藏着不讲或私下里讲。建国都六十年了,还不能公开地讨论一些问题,这六十年该当何论呢?”

万里称该教授思想活跃,给他出了不少难题,但该问题也不是这位教授想出来的,而是他教的一位地厅级干部班学员提出的。他回答不出来,就转问万里。

因身处体制内,万里对那位年轻的教授说,“你提那么个问题,我别无选择,只有说事实,基本的事实。基本事实搞明白了,有头脑的人就会思考了,这种‘没有变化’是一种政治优势吗?还是一种政治惯性?还是一种政治停滞?”

万里细数了中共一成不变的极权本质:六十年了,中国还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制度。“国家还是党的国家”,而不是“党是国家的党”;六十年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个概念没有变;在财政上,党库与国库之间的那堵墙还没有建立起来;再看看,数百万军队还叫解放军,没有变,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武装力量。军队的最高领导人还是党的最高领导人;党军一体没有被国家对军队的领导来代替。六十年了,这一点也没有变;即便在党内,六十年了,也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性选举制度,更不用说在国家范围内了。

万里称中共连一点反思的勇气都没有,不敢承担历史责任,缺乏基本的政治伦理。“一个执政党,一个大国的唯一的执政党,执政了六十年的执政党,总应该有起码的反思勇气吧。”

万里认为历史责任就是一个政治伦理的问题,对一个政党要负责,就要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

“你属下几千万党员,你治下十几亿国民,五十多年了,连个庄重的致敬仪式都没有,是不是应该有个庄重的道歉呢。”

但万里对中共能够回应这个问题不抱什么希望。他在文中写道,“谁没有做应该做的事情,谁做错了事情,谁就要站出来担责任的。这是起码的伦理。我们党有不少人总是习惯夸耀说现在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同时,却对过去为什么不做正确的事情连个起码的交代都没有。人们常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这金不换要有前提,就是要有反思,要有承担责任。”

日前,山东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锡恩等人提出,将正式党员缩编3000万左右,清退不合格党员,以此来“纯洁”党的队伍。

由此也可看出,即便在中共党员内部,也有相当数量的党员无法容忍中共的暴力统治,说不定哪天就会反戈。

曾两次被关冤狱的前中新社记者高瑜曾言:“它号称党员有8千万,但是这8千万的党员多少人是赞成共产党的主张,是对他们现在对国家的治理满意的呢?这个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万里和习仲勋乃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成员,和邓小平同辈。外界认为万里一直具有鲜明的改革派形象。八九年六四事件镇压前夕,时任中共人大委员长万里提前结束外访回国,却被江泽民以“邓小平指定的人选”和“八大老的代表”的身份拦截在上海。

十八大期间,作为十八大特邀代表和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万里以“年纪太大再出来就不合适了”为由拒绝出席,被外界视为与胡锦涛“裸退”异曲同工,旨在终结江泽民等“老人干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