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兵嫌犯友人爆料 英军情五处曾征募嫌犯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光天化日之下残忍杀害英国士兵李.里格比(Lee Rigby)的嫌犯之一麦可.阿巴拉荷(Michael Adebolajo),其友人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MI5)曾于事发半年前打算征募麦可.阿巴拉荷。

据BBC报导,麦可.阿巴拉荷的友人努塞巴于24日接受BBC电视二台《新闻之夜》栏目访问时爆料说,麦可.阿巴拉荷拒绝为军情五处工作。不过,BBC未能就此说法得到英国政府的回应。

努塞巴当日受访后,在BBC被警方拘捕。警方说,逮捕行动与英军士兵李.里格比遭谋杀案没有直接关联。

大伦敦警察厅表示,一名31岁男子于24日晚间因涉恐怖主义罪行而被捕,警方在其位于伦敦东部的两处住所执行搜查令。

22日下午,2名早已被英国安全当局盯上的非洲裔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伦敦附近伍利奇区杀害英国现役士兵李.里格比。

李.里格比刚从阿富汗战场返国,有一个2岁的儿子。

麦可.阿巴拉荷在杀死李.里格比后向过往路人表示,他发动袭击是因为英军士兵每天都在杀害穆斯林。

英监控8年破功

此前有媒体揭露,英国情报单位其实已监视这2名嫌犯长达8年,痛批情报单位监控失败,“背叛了一位英雄父亲”;专家则说凶手属“孤狼”(lone wolves)型、单独行动的恐怖分子,令执法单位防不胜防。

4月在美国发生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主嫌札涅夫(Tsarnaev)兄弟,也是属于“孤狼”。

麦可.阿巴拉荷出身基督教家庭,后改信伊斯兰教。朋友说他彬彬有礼,会帮助同学免遭霸凌,他曾追随激进教士乔杜里(Anjem Choudary),现身乔杜里领导的激进组织集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