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产阶级人数上升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开普敦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黑人中产阶级人数已经从2004年的170万增长到现在的420万。
 
公司经理阿尔伯特·阿伯迪尔等很多人表示,这是他们努力奋斗得来的:“我努力工作,埋头苦干,尽量做到最好。”
 
据估计,黑人中产阶级一年消费440多亿美元,超过了陷于停滞的白人中产阶级的消费。
 
尽管中产阶级只占南非5,200万人口的很小比例,但中产阶级不容忽视。
 
开普敦大学的约翰·辛普森教授指出,中产阶级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800至5,500美元,黑人中产阶级的壮大有助于提升南非的经济。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暗淡世界中的一缕阳光。自2008年以来,南非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但中产阶级能够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营销专家塔邦·拉莫加斯指出,公司企业需要加强对这个正在兴起的阶层的了解:“人们会想,你是黑人中产阶级,你的目标一定是朝白人中产阶级看齐。但事情远非如此。白人有的,你也希望拥有,但不完全一样,有些白人需要的东西黑人中产阶级消费者并不需要。黑人中产阶级并不想成为白人。”
 
当然,不平等现象明显存在。很多南非人仍旧生活在赤贫当中。一些新近跻身于中产阶级行列的人对政府感到失望。
 
系统工程师莫罗西·菲科说:“政府鼓励人们腐败。政府不鼓励中产阶级,不鼓励人们努力工作,因为你工作越多,缴的税就越多。”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像广告公司经理贝琳达·曼吉拉一样,对未来感到乐观:“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对每个南非人来说,未来都是光明的。”
 
南非正在兴起的黑人中产阶级对政府、对服务供应商以及推销商们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