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政府军与叛军再激战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0日专电)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与叛军M23,今晨在东北方重镇果玛(Goma)的北边12公里处,展开激烈枪战。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今天报导,自从去年12月M23退出果玛以来,这是双方第1次发生冲突,也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本月加入刚果部队后,第1次发生的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22日访问刚果,亲临果玛,也会造访刚果邻国卢安达首都基加利(Kigali)与乌干达的恩特贝(Entebbe)。

2009年3月23日,刚果叛军“人民防卫民族会议”(CNDP)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M23(March 23 Movement)便成为该组织的简称。

归顺后的M23认为政府不遵守诺言,再度叛变,活跃于东北方一带,引发内乱,生灵涂炭,滥杀无辜与招募童兵,造成大量人民流离失所。

去年11月,M23占领果玛并与政府展开对话,为信守承诺,10天后退出果玛,进而盘据果玛北方10多公里处。

果玛是北基伍省(North Kivu)省会,坐落于非洲天然气储量极为丰富的基伍湖(Lake Kivu)湖畔。北基伍省也是M23的大本营所在,紧邻卢安达与乌干达,战略位置显要。

联合国曾指责卢安达与乌干达不应该暗中以武力支援M23,但遭到两国极力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