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适时修正 股民肯定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0日电)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通过国民党共识版证所税修正案,虽然台股无激情演出,但股民普遍肯定执政党,部分市场大户更有意愿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

目前证所税共识版内容,包括取消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且2015年后售出股票金额超过新台币10亿元大户,采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选核实课税者,可盈亏互抵,税率15%,选设算所得为差额课税,税率为千分之1;修法后,实施时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台股在新版证所税激励下,5月16日迸出超过1200亿元量能,显示市场对新版证所税已投下支持票,证券股也在量能回温的趋势下,多档亮灯涨停。

券商公会理事长简鸿文也表示,财政部新版证所税对于股票市场“有帮助,是正面的”,券商公会对结果“不满意,但可接受”。

执政党通过证所税修正案,让今年520行情格外亮眼,集中市场自4月19日起涨以来,最高涨至8414点,波段涨幅8%,突破去年高点8170点,市场普遍预估,在证所税8500点“锅盖”拿掉后,台股登上8500点是“迟早的事”。

市场陈姓大户表示,不但欧美股市频创新高,日本股市也在政策支持下涨翻天,台股这波涨势明显落后,主要是被证所税阴霾压着打,现在证所税适时修正后,可说是体谅民情,做出适当回应。

陈姓大户说,原有证所税不但征不到税,还让国内中实户资金汇到海外避税,这次证所税修正版让售出股票金额超过10亿元的大户,采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让大户有效消弭查税疑虑,确实对资金回流有帮助。

虽然近期台股量能并未明显增加,但也有“跌不下去”态势,大户普遍认为,这波台股由外资主导大涨,现在不进场不是因为不看好台股,而是不愿意帮外资抬轿,对于部分质优、相对低档的个股,已开始着墨,从中实户指标的上柜指数量能增温,更可看出内资加码痕迹。

市场认为,证所税修正后版本,较能被市场接受,诚如财政部长张盛和说的,“现在修法就是负责任的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