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台何处去 艺文大老声援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新舞台何去何从专题(3)(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9日电)新舞台恐将搬离信义区精华地段,艺文界大老出面声援,认为文化是累积,新舞台已培养观众群,一旦搬迁,势必得重新来过。

新舞台将面临迁移的问题浮上台面后,包括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作家白先勇、文化学者林谷芳、4名前文建会主委陈郁秀、曾志朗、申学庸、郑淑敏,纷纷召开记者会,用行动声援新舞台,希望中信金搬家是一回事,但能把新舞台留住。

林怀民认为,新舞台建立剧场的专业、服务及文化,这样的文化如果断了,就难以重建。他期待新舞台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而不是从头开始,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善意及协助。

白先勇以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为例说明,城市会因为文化而骄傲,也是城市文化及精神生活的提升象征,“新舞台的存在,让台北增加不少文化气息,一个城市若少了文化,只是一个商业城”。

陈郁秀认为,不可忽略新舞台的软实力,两厅院累积20多年才培养出观、听众,现在高雄卫武营正面临人才培养的困难,新舞台不仅是表演艺术场所,更是人才汇集之地,应找出最好的解决方法,保留新舞台原址。

林谷芳指出,新舞台的存在,显现的文化意义甚至大于两厅院,因为只有在民间社会已届成熟,企业能善尽社会责任、且具文化观照时,才能有这样一座新舞台的诞生。

现阶段文化界的立场是希望能保留新舞台原址,但金融界认为,站在股东的立场,要中信金为了新舞台折价,少卖个新台币30亿至40亿元,有点说不过去,折衷办法是请政府出面协调,开出有利诱因,让新东家愿意保留新舞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