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朽:什么“笼子”才能关住中共的权力腐败?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讯】习李新班子上台之后,最大的“雷声”就是反腐声浪。习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求中共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可谓是空前的高调了,因此获得了国内外舆论的掌声。笔者也给力的同时,不禁要发问:习君准备制造什么样的“笼子”关住他麾下漫山遍野的“权力腐败”(胡德平说中共官员涉贪占总体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还是照老套数(老笼子)反腐,即用体制内的老办法,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三反”运动式反腐,本世纪以来检举“双规”起诉式的法办,一句话,还是集运动员与裁判官为一身的反腐方式,那么历史已经证明这种“笼子”不仅关不住权力贪腐泛滥,而且越关越成为“沉痾顽疾”,扩散全身。习近平的“雷声”也将成为历史的笑柄!

何以中共这种“自反自”的反腐模式注定功亏一篑,最后前功尽废呢?道理很简单,中共当今治国的政治制度乃是一党独裁的统治模式,从中央到地方居委会(村委会)权力不经选举,由中共官员一手包揽,政权、财权、司法权、话语权集一身由党员独占,没有相对的同级制衡力量监督。在这种无法无天、权力无限的状态下,掌权者的私欲、人性恶的一面便有任意扩张的空间,贪污腐败不过是这种制度缺陷的结果。源头不治理,单想清理结果,当然是治标不治本,枉费心机而已。

那么什么笼子才能关住“顽疾”?没有什么新发明,还是常识一条:多党制衡下宪政民主的大“笼子”,三权分立,新闻自由,官员在民众监督下管理政务。当然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万能制度,不能保证这种“笼子”没有贪官,但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它至少可以最大限度遏制人性恶的膨胀,也保证为官者的清廉。习李新班子肯进口这种西方制造的“笼子”来关住约束他的官员吗?这不是等于走“邪路”吗?习李新政的反腐,雷声虽然空前震响,笔者也不怀疑其诚意(因为这是其党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但是因为它不能脱离旧窟,所以注定是雷声大、雨点小,其收获是促使“老虎”往深山(国外)里逃,“苍蝇”化为“蝴蝶”在花丛里飞,事与愿违,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