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5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禁闻】5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以政治重罪刑拘三名维权人士
王岐山主动出击 习近平刮反腐飓风
习提改革重民生 专家批老路死路

六四“天安门民主大学”重生

《美国之音》报导,5月16号晚上,一群海外的民运支持者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市湾区,以“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扩建筹备组的名义发出消息,呼吁海内外支持者连署复校宣言。

“天安门民主大学”诞生于1989年6月3号,开学授课不到24小时,便在中共军队的坦克碾压和冲锋枪扫射下,被迫撤离天安门广场。而当时的名誉校长严家祺深夜还在广场讲了第一课。

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扩建筹备组的召集人,是“六四”凌晨在北京六部口被坦克碾断双腿的学生方政,以及熊焱、封从德、张伯笠和葛洵。

目前,已经有海内外四十多位知名人士联名发表复校宣言,包括严家祺、蒋亨兰、徐文立、陈奎德、万润南、郑义、苏晓康等。

“自由微博”网站 专登中共删帖

一位名字叫马丁•詹森(Martin Johnson)的人,建立了专门发表被新浪微博、Twitter等大型社交网站删除的帖子。

《德国之声》报导说,詹森强调,他的网站不涉及任何非法行为,他只是收集那些遭到遮罩的微博。因为中国各大网站及新浪微博自己的审查员,无法完全通过自动过滤的方式处理,必须通过手动逐一删除“敏感”内容。那么,许多微博的评论在被审查删除前,会有几分钟或几小时的“空档”。自由微博就是利用这一“漏洞”,搜集这些讯息。

人们可以在“自由微博”中读到:群众上街抗议昆明炼油厂专案、89六四学运。而詹森目前还没有被中共当局发现。

中共下放行政审批权力 腐败难减

中共政府网15号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专案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了117项行政审批专案。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对“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表示,最近发生的中国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落马的案件,就说明权力过于集中容易导致腐败。

姚树洁还表示,审批权力由中央下放到地方也可能会使得一个大腐败变成无数个小的腐败。他认为,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很重要,因为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社会风气以及官员的素质不好。

编辑/李静

中共以政治重罪刑拘三维权人士

中共当局最近以政治重罪集体打击维权人士。江西新余市公民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日前相继被当地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刘萍等五人是因为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以及声援北京、广东两地被当局关押的人士而遭到警方拘押,其中两人已被低调释放。目前,三人集体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认为是中共维稳的罕见举动,以及当局维稳升级的讯号。

刘萍、和魏忠平及李思华三人被抓之前,曾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并要求释放北京等地举牌被抓的人士。

一名大陆钱姓网友对于中共刑拘刘萍等三人,感到非常愤怒。他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当局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网友钱先生:“魏忠平和刘萍他们一开始是根据中国的法律竞选人大代表,当时受到了很多的阻拦,然后,刘萍和魏忠平又帮助一些下岗的工人维权,包括一些新的钢铁厂的工人,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去帮助大伙儿争取自己的权益。”

钱先生希望江西新余当局尽快放人。

“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刘萍当时还没有要求七常委公布财产,但北京那个是要求七常委公布财产。她那是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北京没有直接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江西定的话,我觉得,肯定是他们当地政府定这个罪名。这个案子就证明了中共财产来源非法,否则就应该放弃这个审理。”

深圳律师庞琨是李思华的辩护律师,5月16号,庞琨告诉《美国之音》,作为代理律师,他至今还无法获知李思华被刑拘的确切原因。他说,他当天向新余警方了解当事人的犯罪事实,但是遭到拒绝。

江苏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那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律师可以会见,有权会见。所谓颠覆国家政权,只有用武装才能颠覆,刘萍只不过是要求一个公民的权利,要求有选举权,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把她抓起来,这是毫无道理的。那说明现在当局还是维护独裁统治。”

南京律师张赞宁认为,按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讲法﹕要建设法制国家,实现宪政,但是现在的做法,却跟习近平的讲话背道而驰。

“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胡军则质疑,中共当局突然大规模抓人,并且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罪,到底是从哪里出来的决定﹖

胡军﹕“到底是政法委保守势力在做?还是…?习近平要求反腐,反腐最重要的就是财产公示,那么,他又不允许…..相互矛盾!如果说硬要起诉这些人,因为财产公示就煽动了国家政权的话,那么,中共高官的财产来源是否是合法的?如果他是非法的话,那么只能说,这个案子就证明了习近平他本身就是一个腐败份子。”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两年前代理过李思华的案子,在新余曾被国保殴打。王成向《美国之音》表示,公民要求官员公开他们的个人财产,这是中国宪法赋予他们的言论自由权利。当局因为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以重罪拘押公民,是严重违宪做法。

胡军:“中共这个政权被解体,被抛弃的话,并不是这几个刘萍这些人所能为的,真正解体它的,还是它的所作所为造成的整个体制的崩溃。其实很简单,是刘萍的作用大?还是王立军跑美国领事馆的作用大?还是薄熙来的作用大?”

北京社会活动人士胡佳也指出,当局以政治重罪集体打击维权人士,是维稳手段的升级,目地是借着“煽颠罪”罪名,打击公民行动组织化和街头化。

采访/朱智善 编辑/周平 后制/李勇

吴官正《离职报告》 反腐反不动

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最近出版了新书,书中谈及他的为官之道,和对生活的感想、经历。随着吴官正的亮相,网路上又把他那份《离职报告》翻了出来,其中的内幕令人怵目惊心。接下来请看报导。

这份目前流传于很多中文网路的“吴官正离职报告”,其中揭露,在2007年10月29号的中纪委工作交接班欢送会上,吴官正说:“五年前当选中纪委书记时表态:决不辜负人民的期待,立志要在若干人民强烈反响的问题上,要有突破。”

但是,五年消逝了,他的心情很沉重。他说:单有决心战胜不了现实。他和纪委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作过努力和必要的斗争,还是失败了。

吴官正直言“三大憾事”,包括:干部财产收入申报公开机制未能实施;改革现行纪委、监察部组织架构和隶属关系未能成功;以及,官员以公款或接受免费到高级娱乐场所消费,屡禁不止。

他还表示:党内对财产申报制抗拒、反对,抵制的势力相当顽固。而且指挥失控,使干部和干部家属处处和人民处于对立局面,造成政局混乱等。

吴官正披露:在2003年的上海、广东财产申报制的试点,发生两大问题,其中:党政干部强烈抗拒,以消极怠工、政局瘫痪来对待;而高、中级干部在内部申报时,上海市、广东省的省、厅级干部,百分之九十拥有1000万以上的资金或资产,如公开,势必会被社会各界追击。他说,2000年,在天津、江西的省级党政班子搞试点,也都是因难以推行而中止。

吴官正历时30分钟的离职报告,曾被香港《动向》杂志在2007年的12月号上披露。报导说,吴官正多次因心情沉重而停顿,也因坦言“憾事”引来掌声而热泪盈眶。

同时《多维》月刊也披露,吴官正讲完话后,起身离席,没有和新任中纪委书记贺国强打招呼,弄得贺国强十分尴尬。

在此之前的9月,吴官正在总结中纪委工作时,给自己打了59分,不及格分数。

不过,纽约“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质疑吴官正的报告。

纽约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感觉好像吴官正这个人特别正派,这么正派一个人的话,中国的腐败怎么会越来越加剧?不过,现在很多人讲习近平也不错、胡耀邦、胡锦涛不错,温家宝也不错,李克强也不错,那全中国领导人都不错,怎么可能这个国家人权越来越倒退,这个国家越来越腐败,然后老百姓越来越愤怒。这到底是谁在领导这个国家?”

据了解,吴官正一手提拔的前中共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吴的儿子——青岛天逸置业公司董事长吴祖华,就是利用杜世成的关系,未经任何公开招标手续,以几千万的地价,征得青岛沿海的黄金地段土地3000亩。仅仅1 年时间,吴祖华从中净赚21亿7千万元。

时政评论员林子旭:“在中共体制内想要真正反腐无异于与虎谋皮,如果能稍微跳出中共的体制,一切都会变得非常容易了。就比如说真正反腐,先可以开放媒体言论对吧,真正让老百姓监督官员,这样的话,这些官员还敢肆意妄为吗?网路上爆出一个表哥,不是就有很多官员不敢带手表了吗?”

之前,还有媒体报导吴官正家族位列太子家族的第九位,资产约在50亿左右。更有媒体指出,2009年出任河北省省长助理的江波,就是吴官正儿子吴汉华的化名!

采访/田净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王岐山主动出击 习近平刮反腐飓风

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上台后,反腐动作频频。最近,大陆媒体披露,王岐山等中纪委领导成员,在4月约谈了53位中央级别的纪检组组长和纪委书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利用中纪委这个反腐新动作,进行党内的大清洗。

《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16号披露,4月22号到26号,5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就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和纪委书记。

据报导,4月22号,王岐山亲自约谈了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和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同一天上午,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10多名纪检组组长和纪委书记,也与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等人,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

此后,中纪委领导还约谈了中央纪委委员和地方纪委书记。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共会对它这种纪委监督的体制,可能要有一些改组,可能要将各地的纪委书记的这种管理的权限、领导,可能要由中纪委直接来领导。要摆脱地方党委对这些纪委书记的领导,使各地方的纪委书记能够直接的、真正的监督地方党委的一把手。”

在这次约谈的前3天——4月19号,习近平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开展为期一年左右的所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外界一致认为,这是中共新一轮的“整党”运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中共党内大清洗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习近平、王岐山要利用纪委这个棋子,消除政治对手。

那么,中纪委主动出击后,反腐的风暴会席卷到哪个系统呢?

早在习近平高调反腐后,就提出要打“大老虎”。“十八大”后,有三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相继落马,包括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永文,以及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

另外,今年初,有消息传出,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将从金融行业高官开始,并且名单已经拟好。

大陆民间经济独立学者郑义:“形势逼人啊,一块钢板烧热了,大家谁也不能在这上面,平平安安的在这个舞台上,在这个经济平台上,因为下面已经很多矛盾。包括很多我们以前的经济决策、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总工程师严少辉、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技术中心总监张国元,正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据统计,“十八大”后,证券行业高管有将近10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或商业贿赂受审。

不过,这些是否就是“大老虎”呢?华颇表示,自从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后,对中共执政地位造成强烈的冲击,中共不敢向更高层级打击。

华颇:“因为政治局委员这个级别,这几十个人,再接连出事的话,我想,中共更加没法交代了,更加掩饰不住中共体制本身的弊病了。”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李春城下台,江系宣传口径的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被解职,以及被喻为江泽民家族的“财务大管家”刘铁男的落马,习近平这一系列的动作,或许是他为日后最终锁定江家帮,挖出真正的“大老虎”作出的铺垫。

采访/唐睿 编辑/李静 后制/李智远

习提改革重民生 专家指老路死路

据传,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改革计划,并且为今后十年的发展制定日程。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强调,为保持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良好势头,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习近平强调的重点。不过外界认为,这种不与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的跛足经济,已经证明是死路一条。

喉舌媒体报导,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习近平说,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所谓“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下大力气解决体制机制弊端。

同时,总理李克强也表示,依靠政府投资和刺激取得经济发展的空间已经不大,要激发市场机制的动力,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经济转型。

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放缓,社会出现贫富分化,利益冲突频发,中国如何摆脱经济与社会困境,急需领导人找出突破口。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部分消息人士的警告说,有关改革会受到利益集团,特别是国企的抵制。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现在重提改革,经济改革已经到底了,一党之下,全军从政治经济文化所有的产业都被独家垄断、独家资源占有、独家的霸道,光说没有用啊,胡温执政十年,温家宝死都不明目,但改革走到哪里了?大家都看得到啊!现在的中国改革关键是这个党占有的资源太恐怖!份额太大,以至于老百姓的利益没有人过问。”

时政评论家蓝述认为,习近平现在重新提起改善民生的老套路,是为了缓和中国尖锐的社会矛盾,来延续中共的统治。

时政评论家蓝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共有特权,党凌驾于一切之上,这个东西不改的话,他没办法去解决中国社会现在这种巨大的贫富差距造成的巨大的官民矛盾,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共能够改的实际上它都已经改了,只剩下唯一一个没改的就是它这个政治体制。所以说,他要回去走抓民生的老路,不触动它这个最根本的政治体制问题,他这条路就走不通了。”

蓝述指出,正是这三十年避开政治体制改革的跛足经济,才导致今天如此尖锐的社会矛盾,现在习近平还沿着这条路走,只能是死路一条。

巩胜利:“中国的党政运行成本之高是全球之最。那在这样的环境下,习近平我不知道他怎么样再玩下去?特别是成本问题,包括党的成本、包括维稳成本、包括企业生存的成本、包括政府的运行成本、还有老百姓生存的成本,老百姓生存其实很简单:水、土、气、电、煤,成本都在升高。这种升高对他的压力也很大呀。”

巩胜利指出,不管是法国还是美国,革命成功后,都是把权力归还给了民众,只有中共窃取政权后,把中国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自然资源全部归共产党一身独揽。

巩胜利:“美国国民生产总值,2012年是15万亿多美元,而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6万多亿美金。中国花了大量的钱,超过美国一点五倍的钱只生产出来美国一半的财富都不到。”

那么中共的领导是发展了中国的经济,还是捆绑了中国的经济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经济恢复增长的预测因为首季出现的经济放缓迹象,而失去了说服力。由于经济增加的放缓,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对就业前景感到忧虑与无奈。

巩胜利指出,大学生的就业和生存都遇到了新的问题。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君卓

专家:20年后中国将没有水资源

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极为严重的国家,也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而近年来中共当局一连串政策上的失误,以及为了发展经济不计后果的大规模开发,又使得缺水现象迅速加剧。对此,英国媒体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对经济成长可能会造成影响,如果不尽早解决,“中国梦”将难以实现。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中国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忘记了本身其实是个“缺水大国”,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准的四分之一。中国经济成长造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使得水资源短缺现象迅速恶化。与此同时,缺水问题已经开始威胁中国经济的成长。

《金融时报》的文章引述“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水资源危机导致的经济损失,已经约占中国GDP的2.3%。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一个好的经济发展的模式,应该不只是保证短期内可以看到GDP的增长,应该说长期内,包括我们的下一代以及更远,还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这种只顾短期利益,使水资源遭到破坏,然后破坏环境这个事情,这种增长,我觉得是不可取的。那么这个经济发展不能是真正的发展。”

中国政治和社会观察家戴晴:“这个GDP就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就玩数字,觉得GDP涨高了,整个国民经济就发展了,人民生活就幸福了,根本不问国民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也不问人民的幸福包含了多少威胁在里边。”

专家认为,中国水资源短缺主要原因,除了自然环境变化的因素之外,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建设过程中大量的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以及环境污染,而当局的接连不断政策性的失误更是令缺水现象雪上加霜,其中包括围湖造田、三峡工程、南水北调、江河改道等备受争议和专家反对的专案。

戴晴:“因为我们做过北京水短缺的调查,有两条大河,是境外流入北京的,一条是西边的永定河,一条是东边的潮白河,这两条大河都是因为上游修水坝,然后把水拦截住了,比如说永定河的上游,就是修了200个以上的水坝,水都拦住,所以永定河没水了,完全干了,潮白河也没水了,也干了。境内河就是污染,不能用,这也是水短缺的一个方面。”

孙庆伟:“ 我们现在就看到了,他们大量的这种截断河流,修水库还有大量的抽取地下水,这些都造成了局部地区水资源的破坏。”

据统计,2012年至今,包括汇丰银行、毕马威、绿色和平、中国科学院地科所等在内的各大机构,发布了不下10份有关中国缺水的报告。专家们警告:“20年后中国将找不到可饮用的水资源。”

面对着一份份缺水资料,中共官员似乎意识到了水资源短缺的严重性,提出了一些“亡羊补牢”的政策,但是却没有看见贯彻实施。

孙庆伟:“现在也有一些措施说是要加强水资源管理,但是离问题的解决还是有相当的距离。但是没有看到一些很具体的措施去解决它,包括最根本的如何调整经济发展的模式,就是说,这种过分的消耗资源,依靠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这种发展模式,如果要是不改变的话,那这个问题的解决真的是不容乐观,那在这方面还没有看到有切实的行动。”

《金融时报》还指出,中国水资源的短缺,已经影响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各个层面,如果当局不能解决水资源问题,那么“中国梦”将很难实现。

采访/易如 编辑/张天宇 后制/孙宁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