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合理屋价 有待自行比价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7日电)东森房屋不动产趋势中心副总黄淑苓今天表示,虽然政府已提供完整的成交揭露资讯,但仍属落后指标。民众买屋可依自己能力、市场比较及租金回推的方式,计算合理价位。

黄淑苓分析,市中心周边区块反而比较有成交的可能,市中心要价新台币1、2000万的不动产,在周边区域可能只需要3分之1价。

他建议,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在资金部位尚未建立较高水位时,可以从周边的第2、3线区段找房子,累积足够经济基础,或者结婚后再来换房。

黄淑苓指出,一般最适合民众使用、而且最简便的方式,往往是透过“知己知彼”的方法,从而判断出区域行情,找出合理的不动产价位。

他指出,最常用的市价比较法,就是选择多个相同区段、类似的产品来相互比较。民众可以先找出与比较标的邻近区域且类似屋龄的物件,再筛选出建材品质、生活机能、临路大小趋近的产品,接着再跟比较标的比较价格。

需要留意的是,条件差异甚大的物件,往往较不具参考价值,例如社区型大楼跟一般4层楼公寓相比,就较不具参考价值。

黄淑苓建议,也可以利用租金价格,回推原本的房价。先取得租金价格后,再设定报酬率,以住家来说,可以设定为2.5%到3%。

他提醒,利用租金回推的方式,因物件路段、格局、屋龄条件不同而影响租金,且每位将房屋出租设定的投资报酬率及财务条件都不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最后计算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