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H7N9台商 病毒部分抗药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7日电)台大医院检验显示,感染H7N9台商体内同存“抗药性”与“非抗药”的病毒株,治疗棘手,所幸病毒人传人的能力有限。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今天解释,可能H7N9病毒入侵人体前,不具抗药性,入侵后自然演化出现对“克流感”口服药的抗药性,与不具抗药性的病毒株共存,因患者病情严重,台大医院医疗团队换了另一种注射针剂的抗病毒药物。

黄立民说,中国大国上海最初的3个病例当中,只有1人身上病毒被验出具“抗药性”,李姓台商同时带有两种病毒的个案,这会让医疗人员不容易判断治疗无效是否出于抗药性。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指出,流感病毒突变是天性,过去H1N1新型流感感染人体后,也自然突变出抗药性。

病毒抗药性是否造成治疗失败?黄立民说,这要视病毒量、给药时机、药物剂量而定,由于H7N9发病后不流鼻水,只有咳嗽,难以早期诊断。

好消息是,H7N9的克流感抗药性并不普遍,其他病毒药物也仍然有疗效,而且H7N9虽然造成肺病,却不适应上呼吸道,病人不会流鼻水、打喷嚏等轻症,因此病毒不会从鼻咽口分泌物飞沫散播传染。

患病台商3月28日到4月9日前往中国大陆江苏省苏州市,4月9日经上海返台,12日发病。20日转进台大医院后,使用叶克膜维持心肺功能大约9到10天,日前先后卸除叶克膜、气管插管,从加护病房转进普通病房。

对于这项结果,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和台大医院下个月将发表在台湾医学杂志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