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冲突 越政界关注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7日专电)菲律宾公务船9日枪击台湾渔船,造成1名渔民死亡,台湾随后对菲律宾采取多项制裁措施。此一事件受到越南政界高度关注,展现台湾维护领海主权决心,越方获得重要经验。

“青年报”今天报导,针对台菲冲突事件以及台湾所提出的制裁措施,越南学者阮玉长(Nguyen Ngoc Truong)表示,这是台湾前所未见的动作,展现维护领海主权的决心。

阮玉长表示,这起事件可让越南获得许多宝贵经验。首先,台湾以非常坚决态度处理事件。台湾渔船曾于2006年发生类似事件,但是这次台湾采取强硬抗议措施,除了批评菲国道歉不妥当且无诚意之外,台湾仍然照常在菲律宾附近海域进行军演,并冻结菲劳,召回驻菲代表等,以表达对菲律宾当局的不满。

他说,这是台湾政府前所未见的强硬动作。这次台菲渔事争议在台湾掀起众怒,马英九政府不再让步。台湾坚决的态度,让南海地区(越称东海)相关各国不可轻视,同时台湾也借此展现海军实力与海巡能力。

在菲律宾方面,阮玉长说,菲国政府无法预估台北方面的底线;台湾冻结菲劳将给菲律宾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

阮玉长认为,若台菲签署渔业协议,将为周边相关各国形成可以遵循的前例。

相关文章
评论